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业绩点评:改革阵痛期,静待库存拐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业绩点评:改革阵痛期,静待库存拐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天味业(603288)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6.5/43.3/41.5亿,同比-2.3%/-7.3%/-7.7%。2023年单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6.8/12.3/11.8亿,同比+2.2%/-3.2%/-1.9%。业绩低于预期。
酱油蚝油增速边际改善,经销商优化暂告段落:分产品,23Q3公司酱油/调味酱/蚝油/其他调味品营收分别同比-2.8%/-4.9%/+2.3%/+38.6%,酱油同比降幅较23Q2收窄,蚝油同比转正,调味酱持续疲软,我们认为酱油、蚝油收入增速边际改善主因两大品类餐饮渠道占比较高,23Q3餐饮恢复好于C端。分区域,23Q3公司东/南/中/北/西部营业收入分别同比-2.5%/+9.6%/-1.8%/+5.7%/+6.0%,截至23Q3末公司经销商6775家,环比23Q2净增加19家,公司经销商体系优化暂告段落。
高毛利酱油占比下降,盈利能力承压:23Q3公司毛利率为34.54%,同比-0.75pct,我们认为毛利率同比略降主因高毛利的酱油业务收入下降导致规模效应减弱。23Q3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28/+0.13/-0.31/+0.80pct,销售费用率下降预计主因公司强化费用管理,理性投放线上费用。综合来看,23Q3公司归母净利率21.7%,同比-1.2pct,盈利能力承压。
积极改革求变,静待库存拐点:疫后需求恢复不佳+渠道结构分化导致调味品行业需求承压、竞争加剧,公司主动变革,改革组织架构以适配工业客户定制化业务,通过主动优化经销商、推进渠道信息化系统建设等方式降低库存。根据公司交流,伴随着终端掌控力提升,9月公司渠道库存已从年初的3-4月降到2个月,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渠道库存清理完成,公司报表端有望加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23Q3业绩低于预期,我们下调23-25年收入预期至258/285/317亿元(此前预期为264/291/320亿元),同比+1%/+11%/+11%,下调归母净利润预期至59/68/76亿元(此前预期63/73/83亿元),同比-4%/+14%/+13%,对应PE分别为35/31/27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行业竞争加剧、消费复苏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天味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