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度点评:Q3收入符合预期,利润端受汇兑影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度点评:Q3收入符合预期,利润端受汇兑影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三一重工(600031)
事件:公司披露2023年三季报。
投资要点
Q3收入符合预期,利润端受到汇兑影响
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61.4亿元,同比下降5.1%,归母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12.5%。单Q3实现营收162.2亿元,同比下降15.1%,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比下降32.8%。2023年前三季度挖机行业销量同比下滑26%,公司由于份额提升、电动化产品、战略新业务放量,收入相对行业仍具备明显阿尔法。Q3利润增速短期承压,主要系去年同期汇兑收益基数较高。受到汇率波动影响,公司今年三季度造成汇兑损失,但去年同期为汇兑收益,对利润端造成影响。
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盈利能力提升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8.5%,同比提升5.7pct,销售净利率为7.5%,同比提升1.1pct。单Q3公司销售毛利率29.2%,同比增长5.7pct,销售净利率4.1%,同比下降1.2pct。公司毛利率提升明显,我们判断系(1)业务结构优化,中大吨位产品占比提升;(2)国际化战略推进,海外业务占比提升。费用端,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8.2%,同比提升1.6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8.1%/3.5%/7.5%/-1.0%,同比变动+0.6/+0.3/-0.2/+0.9pct。未来随公司业务结构优化、规模效应释放,利润率有望持续回升。
欧美高端市场拓展顺利,国际化长期前景可观
2023年上半年公司海外营收225亿元,同比增长36%,海外市场收入首次超过国内,占比达58%。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出口均实现正增长:挖掘机同比增长32%,混凝土机械同比增长14%,起重机械同比增长58%,路面机械同比增长61%。欧美高端市场拓展顺利,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72%、23%,收入占比合计达54%。亚澳地区同比增速22%,收入占比达40%。据KHL发布Yellow Table,2022年TOP50工程机械制造商总销售额为2306亿美元,三一重工全球份额仅7%,远低于国内份额,海外市场成长空间广阔。
推出新一轮员工持股计划,彰显发展信心
公司7月1日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设立规模不超过5.9亿元,股票来源为前期回购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当前股本总额的1%。计划覆盖董监高及核心人员,共计不超过7131人,占当前员工总数的27%,其中董监高授予比例4%,其余核心员工授予比例96%,激励覆盖面广,员工利益与公司成长深度绑定,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出于谨慎性考虑,我们调整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9(原值68)/70(原值94)/101(原值130)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为25/17/12倍,公司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工程机械龙头之一,看好周期底部回暖、海外竞争力兑现带来的业绩弹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冲突、行业竞争加剧、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