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资产收购进程加速,Q3收入延续高增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陈玉卢,喇睿萌 2023-11-01 17: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资产收购进程加速,Q3收入延续高增》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奥马电器(002668)
事件概述
(1)公司发布《收购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司拟通过现金方式购买TCL实业控股(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合肥家电100%股权,本次交易作价为33000万元,支付资金来源为自有或自筹资金。
2021年5月,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取得公司控制权,并承诺在5年内采取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妥善解决潜在同业竞争问题,本次交易系家电集团履行上述承诺的重要举措。
注:本次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2)公司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财报:
2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81亿元(YOY+37%),归母净利润实现6.0亿元(YOY+82%),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5.8亿元(YOY+75%)。
23年单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29亿元(YOY+45%),归母净利润实现2.0亿元(YOY+14%),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1.9亿元(YOY+5%)。
分析判断:
合肥家电情况梳理:
(1)交易对价:3亿元对应约9倍PE
合肥家电100%股权评估值为33404万元,交易作价为33000万元,对应合肥家电市盈率为8.62倍(计算市盈率P/E时,市值用本次交易价格,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使用2023—2025年业绩承诺的平均值)。
股权交割完成后,合肥家电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主营模式:冰洗OBM为主+ODM为辅,国内为主+海外为辅
合肥家电具备冰箱、洗衣机大规模生产能力,除自产TCL品牌冰箱、洗衣机产品之外,还为其他客户提供ODM服务。整体上,合肥家电以品牌业务为主,ODM业务为辅;以国内市场为主,海外市场为辅。
(3)市场份额:TCL品牌国内销量前十
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22年TCL品牌冰箱、洗衣机销量均位列行业第7名,其中内销均位列行业第5名。
(4)财务表现:
营业收入:22年、23年1-4月为39、12亿元;
净利润:22年、23年1-4月为0.41、0.16亿元;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2年、23年1-4月为1.3、-0.42亿元。资产负债率:22年、23年1-4月为97%、96%。
1)总资产规模较大主因应收款项金额和占比较大,主要客户资金实力较强,且信用较好,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期后回款情况良好,整体坏账风险较小,已充分计提坏账准备。
2)净资规模较小主因历史期间经营亏损导致存在较大金额未弥补亏损所致。
3)负债规模较大主因营收规模较大,对供应商应付货款金额较大,但合肥家电信用较好,未发生银行借款到期无法偿还、贴现票据到期无法结清被追索清偿等情形。
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不高主因较多销售货款尚在信用期内未收回所致,期后已正常回款。
(5)业绩承诺:3年业绩承诺+未实现的现金补偿
若本次交易于2023年实施完毕,交易对方承诺合肥家电于2023年、2024年、2025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3562万元、3794万元、4133万元。若本次交易延后至2024年实施完毕,交易对方承诺合肥家电于2026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4372万元。且若未实现业绩承诺,交易对方需支付一定现金补偿。
(6)业务协同:新增洗衣机产线、TCL品牌+强化内销渠道
若本次交易达成:
1)公司冰箱业务产能将得到明显提升,新增合肥生产基地。同时,公司在冰箱业务的基础上新增洗衣机业务,从单一产品结构转为多品类产品矩阵,优化产品结构
2)公司将拓展自有品牌业务,实现“ODM+OBM”双轮驱动。本次交易完成后,奥马冰箱将保持ODM专业供应商的定位,合肥家电将继续发力海内外品牌业务。
3)公司国内销售渠道将得到大幅拓展。合肥家电借助TCL全品类营销平台,渠道覆盖面和客群质量远高于公司。
冰箱行业:外销销量Q3同比加速+内销稳健
根据产业在线:
2023年前三季度:
内销销量Q1、Q2、Q3同比分别约-3%、13%、4%;
外销销量Q1、Q2、Q3同比分别约-10%、23%、46%,Q2开始高增主要受益补库需求、汇率贬值、航运低位等。
第四季度展望:
内销:在双十一和地方促销费政策下销量增速或持平Q3;外销:低基数+海外双节+海外生产恢复下预计10月冲高回落,但销量增速或持平Q3;
公司:Q3收入同比延续高增
分季度看,公司22Q4、23Q1、23Q2、23Q3的单季度收入分别同比-21%、+20%、+46%、+45%,2023年前三季度收入增速表现与行业外销销量同比趋势基本一致,我们预计公司Q4收入望延续较高水平。
盈利能力:
根据wind:
2023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实现28%(YOY+6pct),净利率实现15%(YOY+2.7pct);
2023年单三季度:毛利率实现28%(YOY+0.4pct),净利率实现14%(YOY-5pct)。
费用率等:
根据wind:
2023年前三季度: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同比约-0.3、-0.3、-0.7pct
2023年单三季度: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约-0.2、-0.1、-1.0、+2.0pct
2023年单三季度投资净收益为-0.3亿元,22年单三季度为0.5亿元,占收入比例同比变动-3.6pct。
投资建议
结合前三季度业绩,我们调整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收入为108、122、134亿元(前值为95、110、12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3、8.2、9.1亿元(前值为5.8、7.0、8.0亿元),对应EPS分别0.67/0.76/0.84元(前值为0.53/0.64/0.73元),以2023年10月31日收盘价7.15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11/9/9倍,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资产收购交易未达成、下游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订单获取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成本波动等风险、新技术迭代风险、行业空间测算偏差、第三方数据失真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汇率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马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