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动保龙头稳健经营穿越低谷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徐卿 2023-11-01 15: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动保龙头稳健经营穿越低谷》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牧股份(600195)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41.59亿元,同比增长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7亿元,同比下降0.87%;单三季度营收16.5亿元,同比增加7.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降10.71%。
点评:动保龙头稳健经营穿越低谷。在养殖禽流感疫苗政采量下降,原料药行情低迷,下游养殖景气度低的背景下,得益于公司拓宽客户群体的目标规划及与集团客户的深度绑定,公司营收仍保持正增长,净利润基本持平。目前整体畜禽市场价格已进入相对底部位置后续有望逐步回暖,以及随着公司多款宠物产品及非瘟疫苗研制的推进,公司盈利能力后续有望迎来改善。
养殖端产能持续去化接近底部反转,下游养殖盈利能力修复将使得动保产品需求提升。2023年以来,行业持续亏损,较低猪价清退过剩产能,2023年8月能繁母猪存栏数量环比-0.7%,同比降低1.9%,2023年冬季双节需求增加,猪价届时有望迎来拐点。2023年猪价持续低位运行,种猪与外购猪苗价格同比较低,预计2023年出栏生猪综合成本同比下降,生猪养殖企业亏损幅度收窄有望实现盈利,未来生猪均价及板块盈利水平趋势向好,带动动保产品的需求将随之增长。长期来看,规模化养殖场平均医疗防疫费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近12%,养殖结构工字型演化带动动保需求的持续成长。
深度绑定集团客户,联合牧原药苗业务再扩张。公司与集团客户深度绑定,未来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市占率进一步提升。2022年4月11日晚公司公告,中牧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南京药业将与牧原股份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中牧牧原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中牧股份合计占注册资本52%。中牧股份与牧原股份分别作为动保、生猪养殖领域的龙头企业,合资成立子公司,后期中牧牧原将投资建设南阳生产基地项目,主要从事兽药的生产、经营以及研发,中牧股份与大型养殖企业的合作由以疫苗产品为主逐步拓展成为全品类,双轮驱动优势更为明显,与大客户深度绑定,提升成长性与确定性。
非瘟疫苗研发持续推进,公司联合科研院所资源整合。中牧股份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签订《非洲猪瘟亚单位(纳米颗粒)疫苗(以实际注册批准名称为准)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共同研究开发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根据公告,非洲猪瘟亚单位(纳米颗粒)疫苗创制项目于多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并在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具备较为充分的基础数据。2023年9月,公司表示已提交了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应急评价申请,目前正由农业农村部组织应急评审中若能顺利实现商品化,动保市场有望迎来扩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0.64元、0.85元、1.05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7/13/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养殖业出现疫情、产品销售情况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