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破百亿,规模效应叠加供应链降本业绩持续向好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Barney Yao,Oscar Wang 2023-11-01 1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破百亿,规模效应叠加供应链降本业绩持续向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比亚迪(002594)
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破百亿,单车利润再创新高。比亚迪公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222.8亿元,同比增长58%,3Q23营收1,621.5亿元,同比增长38%。业绩高增主要得益于公司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超207.96万辆,同比增长76%;3Q23累计销量82.4万辆,同比增53%,环比增17%。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13.7亿元,同比大增129%,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104.1亿元,同比大增82%;扣除比亚迪电子权益后单车净利约1.14万元,再创单季新高。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978.6亿元,在手现金充裕。
规模效应叠加供应链降本,业绩持续向好。公司3Q23销售/管理费用63.9/34.6亿元,分别对应费用率3.9%/2.1%,环比下降0.5/0.3pcts,得益于显著的规模效应和强大的产业链成本控制能力。3Q23研发费用111亿元,对应研发费用率6.8%,环比增1.4pcts;强大的技术优势加快研发成果输出,也促进产品矩阵快速完善。8-9月,比亚迪先后官宣专业个性化品牌方程豹和旗舰品牌仰望U8豪华版,从满足大众化需求逐步转向满足高端、个性化需求。目前比亚迪集团已构建由比亚迪品牌、腾势、仰望和方程豹组成的多品牌矩阵。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变局中,以比亚迪为首的中国车企展现了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品牌自信,我们预计将持续重塑全球汽车格局。我们认为比亚迪的技术护城河非常稳固,核心技术高投入正加速转化为量利稳步向好。
出口延续高景气,海外销售高端车型有望成增长新动力。比亚迪海外出口捷报频传,前三季度累计出口14.6万辆,同比去年5.6万辆的近三倍。7-9月份公司海外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快速走高,分别为1.8/2.5/2.8万辆;累计3Q23海外销量7.1万辆,环比大涨100%,海外销量占比从5月的4.2%持续攀升至9月的9.8%。在国内车企出海欧洲普遍遭遇反补贴调查阻力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短期重心将是深化东南亚及南美市场的本土化布局,中低端车型作为销售主力,并进一步挖掘和兑现旗下高端品牌的海外销量潜力和盈利能力。
四季度待发布新车型盘点:4Q23公司旗下多款新车即将亮相,比亚迪宋L将于10月31日开启预售,方程豹10月30日全国首批70家直营门店已开启试营业,另外全国80多个城市超150家门店将陆续开业,首款插混硬派越野SUV豹5预计于4Q23上市交付,推出3个版本,盲订价格区间为30-40万元。仰望U8豪华版已陆续开启交付,定价达109.8万元;搭载易四方平台、云辇-X系统等黑科技的纯电超跑仰望U9预计将于年内上市,展现公司积极冲击高端市场的决心,有望撼动百万级超跑的格局。我们预计4Q23公司交付量超96万辆,全年累计交付量超304万辆。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3-25EPS为12.79/16.66/22.34(上调34%/17%/24%)。参照可比公司估值,综合实力显著优于大多数同行业自主车企,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24年22xPE,对应合理目标价366.52元(原目标价316.14元,对应23年33xPE,上调16%),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不及预期,海外建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