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规模优势叠加原材料价格下降,毛利率大幅改善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石金漫,秦智坤 2023-11-01 0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规模优势叠加原材料价格下降,毛利率大幅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比亚迪(002594)
核心观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度财务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2.75亿元,同比+57.75%,实现归母净利润213.67亿元,同比+129.4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93.49亿元,同比+131.32%,EPS为7.35元。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销量高增态势延续,毛利率改善明显。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1.51亿元,同比+38.49%,环比+15.86%,销量强势表现继续推动业绩保持增长势能。Q3公司实现销量82.40万辆,同比+52.96%,假设公司手机相关业务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5%,我们测算公司前三季度汽车销售单价约为16.4万元,其中Q3单季销售单价约为16.1万元,较上半年16.6万元有所下滑,主要原因系公司明星单品海鸥、宋Pro于Q3快速上量,产品售价较低,产品结构变化拉低了公司的产品均价。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9.79%,同比+3.89pct,其中Q3单季毛利率22.12%,同比+3.16pct,环比+3.40pct。Q3公司单车归母净利1.17万元,环比提升2909元,借助持续扩大的规模优势和产业链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出口占比(Q3出口7.1万辆,环比+99%)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比、环比都继续提升,预计Q4及全年单车盈利仍维持1万元以上。
费用端支出增速放缓,研发投入继续提升。前三季度,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08%/2.43%/-0.30%,同比分别+0.58pct/+0.04pct/+0.20pct,销售费用率的提升主要是由于公司大力扩张腾势、方程豹、仰望等新品牌渠道以及优化王朝网和海洋网现有渠道,以提升门店经营效率。Q3单季,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94%/2.13%/-0.10%,同比分别+0.02pct/-0.20pct/+0.27pct,销售及管理费用率环比分别-0.48pct和-0.33pct,改善明显。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249.38亿元,同比+129.42%,研发费用率5.91%,同比+1.85pct,保持高速增长,公司专注研发投入以支撑产品以出色的技术实力向高端豪华市场布局。
海外人气火爆,销量节节攀升,新工厂投产在即,海外突破可期。预计2023年出口20万辆,2024年40万辆。9月公司海外销售2.80万辆,前三季度实现出口14.55万辆,预计全年实现20万辆出口。公司在国内市场所积累的声誉能够辐射海外市场,助力公司快速打开市场知名度,预计公司海外销量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在新工厂建设方面,泰国工厂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约15万辆,将投放到泰国本土市场,同时辐射周边东盟国家及其他地区。此外,公司将在巴西设立大型生产基地综合体,总投资额达30亿雷亚尔(折合人民币约45亿元),建立客车工厂+乘用车工厂+电池工厂的生产基地,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进程。
产品线齐全,高端品牌不断突破,腾势销量维稳在第一梯队。随着仰望U8产品的上市发布,由海洋、王朝、方程豹、仰望、腾势组成的比亚迪品牌矩阵已经基本形成,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全面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的用车需求。今年以来,公司先后发布高端品牌仰望和方程豹,腾势品牌产品矩阵持续扩充,2023年前三季度,腾势品牌累计销量9.26万辆。预计公司2023年销量有望达到300万辆,Q4月均销量将达到30.68万辆。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240.77/9452.44/11567.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8.60/421.25/561.5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26元、14.47元、19.29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能源车产品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2、海外市场拓展面临政策不确定性的风险;3、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