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短期业绩阵痛期,后续改善可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徐林锋 2023-11-01 08: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短期业绩阵痛期,后续改善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曲美家居(603818)
事件概述
曲美家居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32亿元,同比-21.83%;归母净利润-2.06亿元,同比-228.43%;扣非归母净利润-1.90亿元,同比-253.28%。分季度看,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18.88%;归母净利润-0.49亿元,同比-242%。现金流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0亿元,同比+76.62%,主要系年初至报告期末采购原材料、外购商品及应交税费减少所致。
分析判断:
海外持续去库,需求有望加速修复。
公司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18.88%,我们预计主要系海外高息环境下消费者对家具耐用品类需求偏谨慎,因而对收入占比较高的海外业务有一定影响;而美国9月新建住宅代售量为43.5万套,同比-5.4%,成屋库存量为113万套,同比-8.1%叠加美国家具库存同比下降趋势明显,我们预计海外持续去库下,补库需求或将迎来加速,预计海外业务四季度有望环比向好。国内业务部分,公司持续深化产品创新,一方面,通过“墩墩沙发”、“曲美Lab可变桌椅”等新产品,结合线上内容资产的建设,推动电商业务的增长,另一方面,以“2023新B8”、“河湾”、“集木”、“漾”等产品为抓手,结合线下渠道复苏的窗口期,推进店面形象升级与招商工作,势头较好。
盈利能力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1.44%、-7.19%,同比分别-2.81pct、-11.48pct。其中,Q3单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2.87%、-5.03%,同比分别-1.43pct、-7.88pct,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主要系年初至报告期末收入减少,材料成本、减值损失、利息支出增加及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所致。期间费用率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37.80%,同比+8.4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0.37%、8.82%、2.11%、6.48%,同比分别+3.57pct、+1.15pct、+0.13pct、+3.57pct;其中Q3公司期间费用率为39.14%,同比+9.86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0.06%、8.80%、2.04%、8.24%,同比分别+2.15pct、+1.08pct、-0.01pct、+6.64pct。
投资建议
从行业层面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显示,2023年1-9月限额以上家具零售额同比+3.1%,在地产竣工持续改善以及国内对家居等消费政策支持背景下,家居行业有望显著受益。从公司层面来看:Ekornes海外子公司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加快品类扩张以及中国市场布局;国内业务在整体消费回暖下有望改善,且公司积极加快创新转变;而随着欧美国家货币紧缩周期接近尾声、原材料成本与全球海运价格大幅下降等催化下,公司盈利环境持续向好。由于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具有不稳定性叠加国内需求仍存压力,我们调整此前的部分盈利预测,维持此前营收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3-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3.59/52.25/60.63亿元;将23-25年EPS0.05/0.50/0.65元分别调整为-0.26/0.43/0.51元,对应2023年10月31日收盘价5.2元/股,PE分别为-20/12/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并购整合不及预期;2)地产销售恢复不及预期;3)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曲美家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