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利润短期承压,传统+复合铜箔增量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利润短期承压,传统+复合铜箔增量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道森股份(603800)
投资要点
石油钻采业务剥离&洪田科技订单放量,业绩有望持续改善: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5.2亿元,同比+4%,其中子公司洪田科技营收6亿以上,同比增长49%;归母净利润为0.6亿元,同比-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5亿元,同比-22%,其中洪田科技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00%,考虑到道森持股洪田科技81%股权,则洪田科技实际贡献的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但道森传统石油钻采业务出现亏损使得利润承压;Q3单季营收4.6亿元,同比-38%,环比-31%,归母净利润为0.1亿元,同比-77%,环比-6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1亿元,同比-77%,环比-67%,主要系Q3石油钻采业务亏损900万以上。我们认为,随着石油钻采业务及低效资产彻底剥离,洪田科技传统+复合铜箔设备持续放量,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石油钻采业务逐渐剥离,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1.9%,同比+3.8pct;净利率为7.4%,同比+1.4pct;期间费用率为12.9%,同比+3.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8%,同比+0.3pct,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8.7%,同比+2.3pct,财务费用率为0.4%,同比+1.4pct;Q3单季毛利率为20.2%,同比-1.7pct,环比-3.5pct,净利率为2.7%,同比-7.5pct,环比-7.1pct,主要系2023Q3石油钻采业务出现亏损,拖累公司盈利能力。
存货&合同负债高增,在手订单充沛保障业绩增长:截至2023Q3末公司存货为15亿元,同比+36%,合同负债为12亿元,同比+83%。2023Q1-Q3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7亿元,同比-456%,主要系子公司洪田科技采购商品支付的现金大幅增加。目前洪田科技订单饱满,已排至2024年,我们预计阴极辊在2023年达到600台产能,生箔机产能800-1000台套,出货量为产能的80%左右,阳极板产能2000台套,出货量1000台套。
复合铜箔一体机实现0-1突破,复合铝箔新设备量产在即:2023年4月公司发布复合铜箔真空磁控溅射一体机,经汉嵙新材反复测试验证,7月份首批订单落地,包括1台真空磁控溅射一体机及1台真空磁控溅射蒸发一体机,均为道森首台套;9月再次斩获诺德股份1.84亿元大订单,我们预计对应5台设备,产能约2GWh。目前道森正在加大客户意向订单的落实,积极扩充复合铜铝箔设备产能,加快推进真空磁控溅射蒸发一体机的出样、交付进程。
积极扩充产能,保障复合集流体设备交付能力:子公司洪田科技与江苏省南通港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拟投资10亿元建设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建设年产真空磁控溅射设备100套、真空蒸镀设备100套、复合铜箔一体机成套设备100套,其中真空磁控溅射和真空蒸镀设备下游应用广泛,包括光伏、泛半导体等多领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暂不考虑洪田剩余19%股权收购落地&复合集流体设备业绩贡献,仅考虑传统铜箔设备,我们维持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为2.3/3.7/4.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25/16/1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不及预期,新品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道森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