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符合预期,通信&能源布局长期发展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蒋颖 2023-10-31 0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业绩符合预期,通信&能源布局长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天科技(600522)
事件:2023年10月30日,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51亿元,同比增长12.18%;实现归母净利润26.60亿元,同比增长7.68%。
点评:
业绩符合预期,多业务布局助力长期发展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3年Q3实现营业收入126.08亿元,同比增长37.74%,环比增长6.24%;实现归母净利润7.05亿元,同比增长9.17%,环比减少40.55%。
公司持续加大创新投入,积极布局发展电力、海洋、新能源等产业,努力突破通信、电力等领域关键技术、核心产品的研发攻关形成以海洋经济为龙头、新能源为突破、智能电网为支撑、5G通信为基础产业格局。能源网络业务方面,公司以“3060”低碳绿色目标为指引,在海洋产业上秉承“核心产品系统化,工程服务国际化”的战略方向,技术研发面向深远海,市场布局面向全球化;在新能源产业上提供定制化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实现光、储、氢多元及其融合发展;在电力产业始终坚持输配融合发展,向着中高压电网产品高端化、配网产品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实现从“产品供应商”向“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
通信网络业务方面,公司聚焦新一代通信产业与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提升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与集成能力,积极拓展海洋通信、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矿井通信等领域业务。围绕特种预制棒、光纤、光缆、ODN、高速率光模块技术,打造智能承载网解决方案;基于特种漏缆、5G天线、光电混合缆等技术,打造先进无线通信解决方案;聚焦数据中心、智慧能源、5G物联网技术,打造绿色物理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聚焦特种石英、线缆材料及高纯四氯化硅等产品,打造高端基础材料解决方案。
深度布局能源产业,致力提供能源网络解决方案
公司以“3060”低碳绿色目标为指引,通过科技创新与全球化运营,持续增强在能源网络领域的市场地位和服务能力,实现向“系统集成服务商”的转型,打造全产业链能源网络产业体系,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能源网络解决方案服务商。截至2023年8月28日,公司能源网络领域在手订单约236亿元,其中海洋系列约86亿元,电网建设约120亿元,新能源约30亿元。
在海上风电建设上,公司再次在广东、山东两地中标、执行多个典型工程,如中标国华半岛U2场址海上风电项目、惠州港口二PA、PB海上风电项目等,圆满交付了惠州港口二海上风电项目220kV和66kV等项目海底电缆产品;
海洋工程服务上,公司实现贯穿设计、采购、施工、运营期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的工程总承包服务模式,2022年,公司海洋工程服务海上风电项目30余个;公司实现大功率风机吊装科技成果,获得专利100余件。公司与风电设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合资打造两艘先进的风电施工船舶。公司工程总承包能力和运维总承包能力不断提升,运维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在南通、盐城、阳江、汕尾、乳山等地建设多个海缆工厂和工程公司。在产业布局上形成“设施工”并行的局面,在区位业务上发展为以江苏为中心辐射黄海与东海,以山东、广东为两翼拓展渤海与南海的良好形势。
在海外海风项目上,2023年上半年,中天海缆国际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继中标巴西亚马逊河流域超2300km海光缆项目后,又在2023年H1内中标了墨西哥大长度中压海底光电复合缆、沙特油田增产项目230kV高压海缆、欧洲275kV高压交流输出海缆等项目,累计国际市场中标金额达到历史新高,实现了海底光、电业绩齐增长。
在光伏EPC总包业务上,2023年上半年,公司紧抓“双碳”机遇期,持续加码光伏电站EPC总包业务。发挥自身区域优势,公司同步实施如东万亩渔光示范基地600MW光伏复合项目(中广核、华能、华润);践行差异化业务布局战略,全面推进浙江铁塔、安徽电信基站类光伏项目;践行优质客户长期合作理念,精细化建设国电投恒科二期、天津宜家等屋面光伏电站项目。公司深化与央企发电集团及央企总包单位的业务绑定,重点推进沿海各省海上光伏资源的开发与获取。公司同样注重海外光伏业务发展,将海外业务的突破作为经营战略指标,着重推进优势区域市场开发和海外团队建设工作,取得孟加拉屋顶光伏项目及喀麦隆基站类光伏项目的订单突破。
在储能产业板块,公司于2008年开始布局储能产业,坚持绿色、安全、高性能储能系统的研发制造理念,为客户提供“芯组舱站”全栈级安全储能系统解决方案,2023年以来,公司中标江苏丰储200MW/400MWh共享储能项目、洪江市黔城100MW/200MWh电网侧储能项目、嘉峪关嘉西光伏园区120MW光伏发电项目、琼海潭门100MW农光互补示范项目等,着力发展新能源配储、共享储能业务,实力破解新能源电力消纳难题,提升新能源利用率,支撑高比例新能源高效利用。公司深耕通信储能领域,作为国内知名的通信基站储能电池厂商,已与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等代表性客户建立了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2023年上半年,中标中国移动2022年至2024年5.586亿Ah的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采购项目,中标份额13.53%,排名第二。面对欧洲储能需求的快速上升,公司加大了在欧洲新能源储能市场的投入,成立了一支专门面向欧洲市场的销售团队,专攻欧洲大储能赛道。公司也在亚洲、非洲和美洲积极投入人力物力来专攻电力储能市场。2023年上半年,蒙古80MW/200MWh大型储能项目正式开始交付,通过此项目带动当地市场类似储能项目开拓,为公司产品在中亚地区销售打通渠道,奠定市场基础。
在电网建设业务板块,公司瞄准特高压、中高压电网产品向高端化、配网产品向智能化的目标发展,服务我国电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公司继续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系统”建设,实施恶劣环境下的特高压线路的导线、电力光缆、线路金具以及高压聚丙烯绝缘电缆、大芯数电力光缆、uLOFSTM光纤传感、智能感知等智能化产品和技术研发。在输电线路节能技术方面、在超导方面,公司均有技术布局。
在氢能产业方面,中天华氢自2022年8月份成立以来,立足加氢、制氢设备产业化。2023年上半年,公司首发推出35/70MPa加氢站和加氢机,下半年中天华氢将打造二期高端氢能装备研发、制造、测试和示范基地,建成后将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制氢、用氢关键技术开发,利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打造绿电绿氢的产业示范。
攻关通信网络核心项目,通信行业地位领先
公司公司持续聚焦技术研发,推进产品创新和系统解决方案迭代,并不断深化全球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全球营销、服务及供应链优势,推动规模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在光通信业务上,公司依托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合成光纤预制棒制备技术,持续推行产业升级,在数智化转型和新产品开发应用方面取得突破。业内首创基于多维度建模仿真的光棒全过程数字化生产运营管理模式,成功通过工信部光纤预制棒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项目验收,相关成果获第二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公司自主研发的超低损耗G.654.E光纤成熟应用于各大干线网络建设,并以第一名中标中国电信2023年干线光缆建设工程(第一批),持续助力国家5G网络建设;基于通信流量爆发式增长,公司着力推动多芯光纤、空芯光纤等前瞻性产品的研发进程;为抢抓以超大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中心为代表的局域传输网建设机遇,公司实施弯曲不敏感高带宽多模预制棒和光纤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在ODN方面,公司成功开发两款接头系列共8款新产品,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
在光模块领域,公司以第一名成绩中标中国电信通用光模块的集采项目,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同时成功开发400G系列高速光模块,并积极部署了下一代5G前传光模块和800G高速光模块的研发工作;此外,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拉动网络基础建设,公司已就下一代NPO、CPO和液冷光模块等技术领域开展研发工作,同步积极与目标客户进行产品技术标准对接;在天线领域,公司立足行业领先的基站天线和室分天线技术平台,不断在低损耗馈电网络,高辐射效率振子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2023年以来,馈线及配件等产品在中国电信集采项目中实现排名第一;光缆及配套接头盒在中国电信干线建设工程项目集采排名位列首位;普缆、蝶形光缆、光缆交接箱、700M美化天线在中国移动集采项目位列前三。
积极拓宽海外市场,2023年上半年,中天印度光纤、中天印尼光缆等实现本土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天摩洛哥光缆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跻身前四,其中,小型架空引入缆和超轻架空缆新品顺利在美国、法国、英国、以色列等市场实现项目运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战略布局海洋、新能源、电力电缆、光通信四大业务,覆盖通信和新能源两大核心赛道,作为海风龙头,有望核心受益于海上风电行业长期成长,同时随着光通信行业复苏,新能源业务逐步发展,有望打开公司成长新曲线。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22亿元、41.54亿元、47.78亿元,当前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13.79倍、12.03倍、10.4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海洋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海洋板块分拆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