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3超预期,龙头品牌基本面稳定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 2023-10-30 13: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Q3超预期,龙头品牌基本面稳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五粮液(000858)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23Q1-3实现营业总收入625.36亿元,同比+12.1%;实现归母净利228.33亿元,同比+14.2%。23Q3实现营业总收入170.30亿元,同比+17.0%;实现归母净利57.96亿元,同比+18.6%。Q3超过市场预期。
分析判断:
预计双节稳定复苏,旺季批价相对稳定
根据百荣酒价,旺季前后八代普五批价始终维持在930-935元左右,结合23Q3末公司合同负债同比+33.3%。我们认为旺季批价相对稳定,一方面反映了千元价格带的送礼和高端宴席场景仍处于稳定复苏的道路上,旺季大单品开瓶动销情况相对比较好,另一方面预收款高增长反映全年任务完成情况相对较好,因此旺季厂家供给稳定。我们判断经销商全年返利稳定的前提下,随着经济和需求恢复批价有望上行。
终端费用稳定投放,管理费用优化
23Q1-3/23Q3毛利率分别75.9%/73.4%,分别同比-0.1/+0.1pct,我们认为公司长期产品结构稳定,并且旺季复苏动销稳健按计划向市场投放。23Q1-3/23Q3销售费用率分别同比-0.6/-0.2pct,我们认为公司今年增加春晚、中秋晚会等冠名广告说明费用投向更注重品牌形象培育、更聚焦终端渠道和消费者。23Q1-3/23Q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0.3/-0.3pct,我们判断主因管理效率提高费用优化。整体业绩维持相对稳定增长,提升主要为费用率减少贡献,23Q1-3/23Q3净利率分别36.5%/34.0%,分别同比+0.7/+0.4pct。
龙头品牌、优秀商业模式支撑中长期基本面有望维持稳定
我们认为公司质地和商业模式仍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并且高端白酒品牌长时间建立的品牌和口碑护城河很难在短时间被打破。我们判断公司当前整体基本面稳定,三季报超预期也反映了需求复苏下的收入业绩明显好转。中长期维度,我们认为普五反映了白酒行业千元价格带的实际需求和真实终端动销,品类和品牌刚需使得公司收入业绩维持稳定增长能力突出。也正因为极强的收入业绩稳增长能力,我们判断公司中长期1)行业贝塔属性明显顺周期下优先受益;2)应当关注在市场因短期情绪面、资金面等非行业或公司基本面因素过度悲观时,对报表过度担忧而产生的超跌机会。
投资建议
维持盈利预测不变,23-25年营业收入821/935/1056亿元;归母净利润298/341/388亿元,EPS7.68/8.79/10.01元。2023年10月27日152.99元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20/17/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消费需求;食品安全问题;旺季需求不及预期;行业内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