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期待结构化升级弹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汤军,李昱哲 2023-10-30 09: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期待结构化升级弹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青岛啤酒(600600)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09.8亿元(yoy+6.4%),归母净利49.1亿元(yoy+15.0%),扣非归母净利46.0亿元(yoy+19.1%)。2023年单三季度收入93.9亿元(yoy-4.6%),归母净利14.8亿元(yoy+4.8%),扣非归母净利13.7亿元(yoy+7.8%),单季度业绩表现符合我们预期。
中高端结构化升级持续,吨价提升亮眼。2023年前三季度啤酒销量达729.4万千升(yoy+0.2%),其中中高档及以上产品销量290.2万千升(yoy+11.0%),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达39.8%。分品牌来看,主品牌青岛/其它品牌销量分别为409/320.4万千升(yoy+3.5%/-3.7%)。整体吨价同比增长+6.2%。2023Q3单季来看,由于去年同期高基数及今年旺季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整体销量227万千升(yoy-11.4%),分品牌来看,主品牌青岛/其它品牌销量分别为127.8/99.3万千升(yoy-5.5%/-17.9%)。公司7元以上产品(经典/纯生/白啤)增长良好,结构化升级持续,带动Q3淡季吨价同比增长7.5%,环比2023H1持续提升。
毛利率上行,费控稳健。2023年前三季度毛利率39.7%(yoy+1.7pct),疫情下营销费用投入更加稳健,销售费用率11.2%(yoy+0.2pct),管理费用率3.3%(yoy-0.4pct),略有优化。2023Q3单季毛利率40.9%(yoy+2.9pct),主要系吨价增长带动利润率上行,销售费用率11.7%(yoy+0.5pct),主要系收入下降带来费用率微增,管理费用率3.9%(同比持平)。
2023Q4及2024展望:10月后逐步进入行业淡季,我们预计23Q4整体销量或有所下滑,但经典/白啤/纯生等重点大单品仍有望保持正增长,展望2024年,我们认为公司在维持销量稳定前提下将持续以产品结构升级和利润为主要导向,伴随大麦成本下行叠加费用率稳定,利润率仍有向上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2023Q3公司经营表现符合预期,考虑2024原材料成本下行,公司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我们维持2023~25年归母净利润44.8/52.2/57.3亿元预测,三年对应动态PE为26/22/20倍,当前估值已处历史估值区间底部,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行业竞争加剧,产品销售及结构升级不及市场预期,原材料成本压力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