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利润增速提升,县域和重点领域业务蓬勃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利润增速提升,县域和重点领域业务蓬勃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农业银行(601288)
事件:近日,农业银行披露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4.97%(2023H1同比+3.48%);营业收入同比-0.54%(2023H1同比+0.83%);累计年化加权ROE11.39%(2023H1年化加权ROE11.43%),同比-40bp。
点评:
营收小幅下滑,利润增速提升。前三季度农业银行营收同比增速较上半年下降1.37pct至-0.5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49pct至4.97%,在上市国有大行中位居前列。公司利润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规模较快扩张,缓解了息差下行的压力;而利润增速边际提升,则主要得益于拨备反哺力度加大。
净息差环比小幅下降,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前三季度农业银行净息差1.62%,较上半年下降4bp。根据我们测算,这是由于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和计息负债成本率上升共同所致。公司着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相较于Q2末,Q3末贷款占生息资产的比例提升38bp,贷款投放向对公类业务倾斜;存款占计息负债的比例提升37bp,但存款定期化趋势延续。
不良率环比持平,资产质量稳健。2023Q3末农业银行不良率1.35%,环比持平。拨备覆盖率环比微降55bp至304.12%,仍处于国有大行相对较高水平,具备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和较大的利润反哺空间。
资本较为充裕,县域和重点领域业务蓬勃发展。2023Q3末农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44%,环比上升4bp,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公司积极发行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用于补充各级资本,为信贷投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积极发展县域金融,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推动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2023Q3末,县域贷款总额、制造业贷款余额、绿色信贷业务余额、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较上年末增长18%、30%、42%、38%、40%。
盈利预测:农业银行基本面扎实,深耕县域,未来随着县域金融继续增户扩面,公司有望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09%、5.39%、5.53%。
风险因素:经济超预期下行,政策出台不及预期,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