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试试验:2023Q3业绩维持稳健增长,下游均衡度提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张润毅,任旭欢 2023-10-29 18: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苏试试验:2023Q3业绩维持稳健增长,下游均衡度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苏试试验(300416)
事件:苏试试验(300416)发布2023三季报,维持快速增长态势:1)2023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26亿(+21.2%),归母净利润2.2亿元(+23.3%),扣非净利润2.05亿(+26.3%)。2)2023Q3单季:实现营收5.55亿(+20.5%),环比增长4.2%;归母净利润8453万(+16.6%),环比下滑7.6%;扣非净利润7611万(+15%),环比下滑13.8%。
点评:
2023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3.3%,第三方检测全能龙头,基本面长期趋势向好,下游景气提升,成长逻辑不变,估值吸引力大,重申“买入”评级。1)市场可能担心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增速放缓,但我们认为,公司作为环境试验与芯片第三方检测龙头,立足工业品领域,持续拓展新专业、新赛道,随着实验室网络的持续建设和宜特高端设备产能的陆续释放,公司从“环试隐形冠军”向第三方检测“全能龙头”逐步迈进,市场空间不断拓宽,成长确定性高;2)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38/4.56/6.2亿元,对应PE为22/16/12倍,维持“买入”评级。
Q3单季业绩维持稳健增长,公司业绩增速进入上修通道:1)23Q3营收再创环比提升:2015-2021公司业绩往往集中在Q2和Q4,Q3单季较Q2均呈环比下滑态势,而23Q3单季营收5.55亿(+20.5%,环比+4.2%),增速较23Q2提升3.4pct,同时继22Q3之后再次实现三季度环比正增长,归母净利润也与Q2接近,并在22Q3高基数之上增长16.6%,我们认为,这是公司克服短期因素扰动、业务多点开花、下游更均衡的体现,也印证了我们此前23H2业绩增长有望提速的判断。2)盈利能力:23Q3毛利率45.8%(-3.9pct),或因业务结构波动所致;归母净利率15.2%(-0.5pct)维持稳定;三项费率18.1%(-2.4pct),规模效应进一步体现。3)回购彰显发展信心:6月27日,公司公告拟用自有资金0.5-1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截至9月28日,公司已用6544.5万元回购0.68%股份,成交区间16.62-19.7元,均价18.85元。
深耕新能源环试服务市场,新专业、新领域提供公司成长新动能:1)提供覆盖“芯片-部件-终端整机”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测试服务:包括环境可靠性测试、电池性能测试、安全性能测试、电机性能测试、EMC测试、集成电路验证分析测试等。2)新设重庆、沈阳新能源实验室,提供更便捷的本地化服务,满足整车企业、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零部件生产企业的检测需求:沈阳新能源实验室毗邻宝马、奥迪、一汽大众、红旗等知名车企、研究院所,立足沈阳,辐射东北;重庆新能源实验室周边汇集了长安、赛力斯、华域大陆、通用五菱、赣锋锂业等新能源头部企业及百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3)切入氢能源、风电新蓝海:9月26日中标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专用设备项目;旗下子公司青岛海测于10月17-19日参展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有望逐步开拓风电领域新市场。
芯片检测:持续推动高端产能建设,打造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能力:1)FA产能&效率持续提升:下属子公司苏试宜特持续引进分析设备,并大举招募人才,有望于23年底全面开展24小时服务。2)苏试宜特下属子公司苏宜虹产能持续爬坡:依托宜特的工程支持,苏宜虹已在苏州建成涵盖电路失效分析、材料分析、可靠性测试和电性能测试的综合试验室,并能提供一筛、二筛和车规级芯片的检测服务;苏宜虹现已建成一系列ATE测试机台,包括华峰、悦芯、爱德华V93000设备,帮助客户扩大测试覆盖率、加快芯片上市时间。3)提供多元化服务:除提供程序开发、工程验证、量产测试服务之外,亦向客户租借机时/设备。4)苏试宜特或迎新一轮增长:我们认为,苏试宜特是国内芯片全产业链第三方检测龙头,其服务质量获得国内多家龙头IC公司的肯定,随着新设备陆续到位,经营业绩有望开启新一轮增长。
风险提示:实验室产能释放不及预期,新领域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试试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