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短期承压下滑,氟化工助力远期成长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 2023-10-27 1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业绩短期承压下滑,氟化工助力远期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宙邦(300037)
事件描述
10月26日,新宙邦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实现营收55.83亿元,同比-23.83%,实现归母净利润7.97亿元,同比-44.73%。2023Q3实现营收21.50亿元,同比-8.05%,环比+20.36%;实现归母净利润2.80亿元,同比-36.04%,环比+3.37%。
电解液盈利承压拖累公司业绩,产能扩张+一体化布局提升盈利韧性
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5.83亿元,同比-23.83%,实现归母净利润7.97亿元,同比-44.73%。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国内电解液产能扩张增速,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使得电解液价格下降较快。根据百川盈孚数据,2023M9国内电解液均价为3.78万元/吨,同比降低57.45%;毛利2127.14元/吨,同比降低82.17%。为了应对国内电解液市场激烈的竞争,公司近年来加速产能扩张的节奏,目前拥有电解液产能约27万吨,未来三年产能预计将扩张至超百万吨。同时,公司“溶剂+添加剂+新型锂盐”的一体化布局战略稳步推进,淮安5.96万吨锂电添加剂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二季度投产;重庆新宙邦锂电池材料及半导体化学品项目一期预计将于2024年三季度投产;荆门新宙邦“年产28.3万吨锂电池材料项目”第二阶段的10.3万吨电解液预计将于2024年四季度投产。据10月26日公告,公司投资建设南通基地,一期建设年产5.5万吨半导体新材料和20.5万吨电池化学品。随着公司产能扩张加速、溶剂及添加剂布局逐步完善,公司电解液盈利韧性将逐步凸显。
氟化工项目稳步推进,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
AI的快速发展使得半导体与数据中心含氟冷却液等产品的需求旺盛,叠加海外环保政策收紧导致3M公司加速退出PFAS相关产品的生产,全球电子级氟化液供给逐步紧张。此外,由于高端精细氟化工行业,特别是半导体领域准入壁垒高、技术迭代快、验证周期长,因此国内合格供应商较少,公司市占率在此期间稳步提升。目前公司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二期)已于7月开始陆续试产展望未来,公司加速产能和品类扩张,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一期)将于2024年2月28日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海斯福二期项目(1.94万吨)预计将在2024年投产;海斯福三期项目(3万吨)预计将于2026年投产。随在建产能逐渐建成投产,可有效解决现有产能瓶颈,完善公司有机氟化学品产业链布局,公司未来有望获得更高市场份额,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国内电解液行业头部企业,规模化优势显著。同时,公司有机氟化学品和半导体化学品逐步进入快速放量期,未来业绩增速可观。预计公司2023年-2025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83、16.79、23.51亿元(原2023年-2025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99、19.18、27.05亿元),对应PE分别为28、18、13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原材料及主要产品价格波动引起的各项风险;
(2)安全生产风险;
(3)环境保护风险;
(4)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宙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