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点评:2023Q2归母净利增长49%;子公司新力通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方晓明,张超 2023-10-26 1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公司点评:2023Q2归母净利增长49%;子公司新力通业绩同比大幅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钢研高纳(300034)
事件:
公司8月26日公告,2023H1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28.36%),归母净利润(1.54亿元,+23.68%),扣非归母净利润(1.46亿元,+23.94%);毛利率(28.68%,+0.87pcts),净利率(12.68%,+1.40pcts)。同时,2023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36.36%),环比+35.85%;归母净利润(0.94亿元,+48.71%),环比+56.71%
投资要点:
202302归母净利增长49%;子公司新力通业绩同比大幅提升2023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28.36%),经营规模持续扩大,毛利率(28.68%,+0.87pcts),毛利率小幅提升。公司归母净利润(1.54亿元,+23.68%),扣非归母净利润(1.46亿元,+23.94%),同比均有提升,盈利水平改善。20230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36.36%),同比提升明显,毛利率(28.77%,+2.00pcts),净利率(13.31%,+3.03pcts),均实现小幅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12.88%,-0.76pcts),其中销售费用率(1.12%,-0.07pcts),管理费用率(6.88%,-0.24pcts),财务费用率(0.76%,-0.20pcts),研发费用率(4.12%,-0.24pcts),随着公司经营规模增加,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各项费用率均逐步下降,公司降本增效能力进一步增强。
截至6月底,公司存货10.52亿元,较期初增长46.39%,合同负债2.79亿元,较期初增长111.36%,主要是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或预示下游需求高景气。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河北德凯、西安高纳,全资子公司州高纳和四川高纳的主要产品高温合金、铝合金、镁合金和钛合金是制造航空航天发动机用核心部件的关键材料,也是大型发电设备,如工业燃气轮机、氨气轮机、烟气轮机、火力发电机组等动力装置的核心材料控股子公司青岛新力通主要生产石化、治金、玻璃、热处理等行业所用的裂解炉炉管和转化炉炉管、连续退火线(连续镀锌线)炉辊和辐射管、玻璃输送辊、耐高温耐磨铸件等产品,广泛用于石油化工和冶金行业2023H1河北德凯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21.69%),净利润(0.64亿元,+1.59%),营收实现平稳增长,净利润保持稳定青岛新力通2023H1年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96.17%),净利润(0.59亿元,+210.53%),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铸造高温合金产品显著放量;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变形高温合金、新型高温合金毛利率有所下降
公司产品包含三类:铸造高温合金制品、变形高温合金制品及新型高温合金制品。
①铸造高温合金
2023H1公司铸造高温合金制品实现营业收入(9.00亿元.+49.13%),毛利率(28.18%,+4.45pcts),铸造高温合金产品营收规模显著提高,毛利率有所提升。公司铸造高温合金制品主要产品包括高温合金母合金,精密铸造高温合金、钛合金、铝合金、镁合金及钢类制品,高温合金叶片,高温合金与钢类离心铸管及静态铸件等。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燃气轮机、石化、治金、建材等领域
公司将铸造高温合金和轻质合金整合进入子公司河北德凯,优势互补,公司承接了多家主机厂和设计所多种新产品的研发任务。如在某大尺寸型号单晶合金及涡轮叶片上突破核心制备工艺,具备批量交付生产能力;同时实现多种涡轮铸件批产交付任务,推动大尺寸游壁精密铸造技术向前发展。公司拥有AS9100D体系、CNAS认证,建立了独立的质量体系,布局近平全部的在研及批产航空发动机型号,为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保障。
②变形高温合金
2023H1,公司变形高温合金制品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1.42%),毛利率(16.49%,-4.07pcts),营业收入同比微降。受到原材料价格影响毛利率有所下降。变形高温合金主要包括高温合金盘锻件、棒材、板材、燃烧室用高温合金环件、高均质涡轮盘等
公司拳头产品GH4169系列合金产品通过合金技术提升,推动产品质量提升,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再创交付新高。同时对新产品和新业务进行了重点投入和开发,新产品成果转化效益显著,某型号合金涡轮盘锻件实现小批量生产,对未来变形合金产品多样化打下良好的基础。近年来随着生产条件的布局加强,将进一步提升批产交付能力③新型合金
2023H1,公司新型合金制品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20.16%)毛利率(54.34%,-1.43pcts),营业收入规模实现平稳增长,毛利率微降但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公司新型合金包括粉末高温合金制品、Ti2AINb金属司化合物、氧化物弥散强化(ODS)高温合金等
公司是粉末高温合金领域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研制成功的FGH4091、FGH4095、FGH4096、FGH4097、FGH4098等粉末高温合金盘银件满足了国家多个航空发动机的设计和应用需求。随着粉末高温合金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型号需求开始放量。FGH4097高压涡轮盘在某盘件招标中竞标第一,近年来又在FGH4096和四代粉未盘制备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未来粉末高温合金的批量生产提供了保障。Ti2AINb金属间化合物完成Ti2AINb棒料制粉工作,拓展Ti2AINb锻件在涡轴发动机领域的应用,同时积极开拓变形TiAI合金领域。
氧化物弥散强化(ODS)高温合金是采用纳米氧化物对合金基体进行强化的一类特殊高温合金,具有优异的高温强度和抗氧化耐腐蚀性能。公司完成ODS合金生产扩产项目,解决了第齿环供应瓶颈问题,建立了我国第一条完整的氧化物弥散强化高温合金生产线
此外,公司积极储备3D打印技术在材料开发、母合金、制粉、打印热等静压、检测等全链条技术能力,为未来3D打印在航空航天的快速放量打下基础。
与航发动力合资公司西安钢研正式投产,各自建项目进度较快,大部分接近达产,公司未米产能+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通过控股或参股等多种形式拓展延申产业链。如钢研高纳与航发动力共同设立的成立,其中钢研高纳持股比例67.79%;航发动力持股比例的32.03%,该公司有利于承接主机厂外溢产能,拓展公司零部件加工业务。同时,钢研高纳参股公司钢研极光,布局发展3D打印等
报告期内正在进行的重大非股权项目中,公司沈抚新区盘轴加工车间期项目已经完成建设;德凯平度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与德阳锻造一期项目进度均超过90%,接近达产;西安叶片与(小型)结构件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30%,以上项目顺利完成后,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贴近用户,产能将进一步提升,业绩也将有望随之释放
投资建议:
高端和新型高温合金需求增加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①航空发动机:我国发展自主航空航天产业先进发动机,将带来市场对高端和新型高温合金的需求增加。
2)燃气轮机:我国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尔滨汽轮机广等大型发电设备制造集团在生产规模和生产技术等方面近年来有了较大提高,拉动了对发电设备用的涡轮盘的需求。正在进行国产化研制的新一代发电装备一一大型地面燃机(也可作舰船动力)取得了显著进展买现量产后将带动对高温合金的需求。同时,核电设备的国产化也将拉动对国产高温合金的需求。
3外贸需求:“一带一路”经过多个新兴国家,如东盟、中亚、印度等,这些国家处于经济的发展阶段,对于石化、治金、建材等基础工业产品有明显需求,可以带动我国的相关产品和设备的出口,同时也带动相关技术的输出和合作。
钢研高纳是我国高温合金及轻质合金领域技术水平最为先进、生产种类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是国内航空、航天、舰船和核电等行业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国内高端和新型高温合金制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通过股权投资、自建产线等多种举措,联合战略客户,布局产业链延申和新技术领域。随着业务拓展、产能建设等逐步推进,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期,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00亿元、50.40亿元和68.1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9亿元、5.24亿元及6.35亿元,EPS分别为0.57元、0.68元、0.82元;我们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0.62元,对应2023-2025年预测EPS的54倍、45倍、及37倍PE。
风险提示:原材料波动导致毛利率下滑的风险;宏观环境波动导致市场需求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钢研高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