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以稳健经营为主线,依托全面数字化提质增效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胡光怿 2023-10-19 08: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以稳健经营为主线,依托全面数字化提质增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圆通速递(600233)
投资要点
事件:2023年]10月8日,圆通速递公告公司截至9月28日,已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1,51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4%,回购成交价为14.18元-15.08元/股,累计回购总金额为2.2亿元(不含交易费用)。2023年6月27日,公司公告为稳定投资者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将以不低于人民币3亿且不超过5亿的自有资金回购1,500-2,500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44%-0.73%,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计划。
公司成本精细化管控成效明显,上半年超额完成核心成本优化目标:2023年上半年,圆通完成快递业务量97.8亿件,同比增长20.9%,在全国快递业务量中的占比为16.4%,同比提升0.7pps,实现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的共同提升。上半年,公司的单票总成本为2.22元,同比下降5.6%。其中单票运输成本为0.47元,同比下降9.1%;单票中心操作成本为0.3元,同比下降4.6%。单票运输成本和单票中心操作成本的改善,主要得益于公司运力结构和干线路由的进一步优化,以及操作中心设备自动化效能和人效的进一步提升。
深化数字化转型,夯实核心竞争力。公司坚定深耕快递主业,同时持续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为抓手,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深化落实服务质量战略。从总部的维度上,公司不断优化转运中心布局,加大对枢纽转运中心自动化升级与改造的投入,不断提升枢纽转运中心的快件处理能力,拓展枢纽转运中心的辐射范围。从加盟网络的维度上,2023年上半年,公司全面推进“一号工程”,通过由总部派驻执行小组的方式,对加盟商全方位赋能,助力加盟商降低各环节成本,增加效益,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快递服务网络的稳定性。
积极搭建航空货运网络,深度践行国际化发展战略: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自有航空机队数量共12架,航线范围已基本覆盖亚洲主要区域。公司坚信自有航空运输网络将是未来行业竞争的制胜点。一方面,基于对国内快递行业发展逐步由价格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的判断,自有航空运输网络将帮助公司提升服务的时效性,促进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升级,为公司开拓商务件以及冷链、鲜花等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奠定扎实基础。另一方面,自有航空网络的搭建也将为公司布局国际快递业务、拓展海外市场提供重要的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1.23元、1.48元、1.63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1.4倍、9.5倍、8.6倍。公司经营稳健,全面数字化提质增效成效明显,看好未来1-3年业绩弹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网购消费增速下滑导致快递行业件量增速或不及预期、快递行业价格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