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Q3环比加速,轻量化再添新动能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金兵 2023-10-13 1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23Q3环比加速,轻量化再添新动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豪美新材(002988)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 2023 年 1-9 月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1.15-1.35 亿元,同比增长 363.79%-444.45%,较 2021 年同期增长 10.51%-29.7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05-1.25 亿元,取中值同比增长 164.31%-214.65%,较 2021 年同期增长 10.59%-31.65%。单季度来看, 2023Q3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5100-6300 万元,环比增长 10.87%-36.96%,同比扭亏,较 2021 年同期增长20.26%-48.5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5000-6200 万元,同比扭亏,较 2021 年同期增长 27.32%-57.87%。 我们认为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去年同期子公司安全事故影响利润,今年公司运营恢复正常,系统门窗及汽车轻量化业务产销量同比增长推动业绩上行。
轻资产运营,系统门窗业务有望借产品优势快速成长。 “贝克洛”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系统门窗供应商,提供产品研发、方案设计、铝型材、五金、胶条等材料部件供应及安装标准培训,在全国各地与 100+家门窗厂合作,由门窗厂负责加工和安装,工程业务收款方主要是合作门窗厂, 基本实现轻资产运营,现金流良好。 2023H1 贝克洛系统门窗业务工程中标量 105.68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5.57%,超过 22 年全年中标量。与欧洲 70%以上的渗透率相比,国内系统门窗行业渗透率仅 2%-5%,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碳中和推进、 地产品质差异化、消费升级等因素驱动,公司有望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实现快速成长。据广东省建科院的检测,相对于传统门窗,贝克洛系统门窗气密性提升 10 倍、隔热性能提升 1 倍,华南夏季使用贝克洛系统门窗可降低空调耗电量 20%以上。
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轻量化业务持续拓展。 2023H1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 378.8 万辆,同比增长 42.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持续提升、新能源车续航需求、汽车排放标准趋严共同推动了汽车轻量化。公司早在 2014 年就开始布局, 2023H1 汽车轻量化业务出货量 2.01 万吨,同比增长约59.94%,新增 46 个定点项目,累计取得 280 余个铝合金材料及部件项目定点,覆盖绝大部分整车品牌,产品体系覆盖电池托盘、防撞梁、副车架、电机部件、减震支架、动力托架等 10 余种产品,是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汽车轻量化铝基新材料企业。未来在产能方面, 根据半年报,“年产 2万吨铝合金型材及 200 万套部件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预计将在 2024 年 6 月 30 日前建成投产,满足快速成长的需求。 据凌云工业股份官微, 2023 年 10 月,公司与凌云股份达成战略合作,围绕汽车轻量化全产业链加强国内外合作,有望带动公司汽车轻量化铝材产品进一步高增长。
研发投入或助力利润水平提升。 2023H1 公司投入研发费用 8816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 3.30%,同比+0.13pct。系统门窗方面,贝克洛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系统门窗研发与检测基地;汽车型材方面,公司是国内少数能批量加工车用 7 系铝挤压合金的企业之一,轻量化业务的重点发展,能替换一部分低毛利传统工业材产品, CNC 等后加工设备投入的增加,则有望实现客户服务质量及产品附加值的同步提升。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 2023-2025 年营业收入预测 65.12/76.93/92.91 亿元,归母净利润预测 2.07/3.15/4.35 亿元, EPS 0.89/1.35/1.87 元,对应 10 月 12 日 18.85 元收盘价 21.24/13.93/10.10x 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需求不及预期,铝价大幅度波动,产能投放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豪美新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