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费控能力优异,看好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勘误版】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罗悦 2023-10-13 18: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费控能力优异,看好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勘误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辰装备(300809)
投资要点
订单设备交付持续恢复,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2023Q1-Q3公司实现营收3.49亿元,同比+44.8%;归母净利润0.96亿元,同比+337%,扣非归母净利润0.80亿元,同比+995%。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1.01亿元,同比+18.9%,环比-30.5%;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去年同期-0.05亿元,同比大幅扭亏,环比+10.3%;扣非归母净利润0.30亿元,去年同期-0.12亿元,环比-4.6%。公司收入端稳健增长,主要系国内外形势趋于稳定,相关设备的交付、安装、调试及验收等工作逐渐趋于正常,确认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费控能力良好,应收账款&资产减值冲回带动净利润高增:
2023Q1-Q3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4.5%,同比-2.8pct,其中Q3单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0.4%,同比-6.4pct,环比-8.3pct。2023Q1-Q3公司销售净利率为28.8%,同比+17.3pct;其中Q3单季度销售净利率42.8%,去年同期为-3.3%,同比+46pct,环比+14.5pct,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主要系:1)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2023Q1-Q3期间费用率为14.0%,同比-8.0pct,其中销售/管理(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5%/11.9%/-2.3%,同比-0.5pct/-4.7pct/-2.8pct。2)应收账款回收增加:2023Q1-Q3公司信用减值损失为0.18亿元,去年同期为-0.25亿元,同比增加0.43亿元;3)资产减值损失冲回:2023Q1-Q3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为848万元,去年同期为69万元,同比增加779万元。截至2023Q3末,公司合同负债金额达2.74亿元,同比持平;存货金额达3.99亿元,同比+2.4%,公司在手订单情况良好,将保障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与贝斯特强强联手,新产品(亚μ磨削中心)进入0-1放量阶段:
10月8日,华辰装备公告近日与贝斯特签订协议,计划于1年内向贝斯特提供对标国际领先水平的精密数控直线导轨磨床产品以及相应技术支持。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制丝杠导轨生产过程中核心装备:初加工的外圆磨床、核心螺纹磨床和导轨磨床,我们判断这也是贝斯特与华辰装备签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的重要原因。根据公司披露,协议涉及产品为目前全球磨削长度最长、技术难度及磨削效率最高的产品,强大的产品能力使公司能够对贝斯特在机器人、机床及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加工制造方面提供全面的设备和技术支持。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未来随着下游制造业景气度复苏,叠加公司产能释放,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5(原值1.12)/1.59(原值1.41)/1.95(原值1.7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52/41/3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制造业景气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辰装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