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成立控股子公司,硅片-电池片-组件设备一体化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成立控股子公司,硅片-电池片-组件设备一体化布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晶盛机电(300316)
投资要点
事件:10月8日,晶盛机电成立控股子公司浙江晶盛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晶盛机电持股80%,杭州鸿豪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股20%),主要负责光伏电池片设备业务。
电池片环节取得突破,开发多种TOPCon工艺设备:晶盛光子主营管式PECVD、LPCVD、硼扩和退火,以及单腔室多舟ALD和舟干清洗等多种太阳电池工艺设备,在验证过程中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设备性能已达到或超过行业同款产品,有望受益于TOPCon扩产大潮,如中环已规划25GWTOPCon电池产能。晶盛机电自2022年起就在研发电池片设备,之前大量研发人员集中于硅&碳化硅外延设备,2023下半年或2024上半年会推出一款非常有竞争力的差异化电池片设备,能够大幅提升TOPCon电池效率或降低成本,2023年公司目标电池片+组件设备新签订单超30亿元(含税),2023上半年已完成目标的一半。
晶盛机电形成硅片-电池片-组件设备一体化布局:硅片端公司为单晶炉龙头,推出超导磁场第五代单晶炉有望引领下一技术迭代,子公司慧翔电液(晶盛机电持股比例65%)负责超导磁场生产;电池片端公司成立晶盛光子(晶盛机电持股比例80%)负责TOPCon设备;组件端配套客户需求开发了含叠瓦焊机、排板机、边框自动上料机、灌胶检测仪等多道工序的组件设备产线。
平台化布局推进,设备+材料多点开花:(1)光伏设备:①单晶炉:推出第五代低氧单晶炉助力电池效率提升。②电池和组件设备:2023年目标新签订单30亿元,PECVD设备已推向市场。(2)SiC外延设备:单片&双片6英寸外延设备批量销售,推出8英寸单片式设备。(3)材料:①石英坩埚:宁夏鑫晶2023上半年营收13.6亿元,净利润6.8亿元,净利率约50%。②金刚线:一期量产项目投产并实现批量销售,推动二期扩产项目,加快钨丝金刚线研发。③碳化硅衬底:已长出8寸晶体。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光伏设备是晶盛机电成长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是光伏耗材和半导体耗材的放量,第三曲线是半导体设备的完全放量。我们维持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47/58/70亿元,对应PE为13/1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