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数控轧辊磨床国产替代领军者,业务拓展助力长期发展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罗悦 2023-09-28 14: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数控轧辊磨床国产替代领军者,业务拓展助力长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辰装备(300809)
投资要点
国产轧辊磨床领军企业,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华辰装备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全自动高精度数控轧辊磨床研发生产,是国内轧辊磨床行业的领军企业,已覆盖宝武集团、鞍钢集团、首钢股份、Tata集团等国内外知名钢铁集团客户。公司产品包括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内外圆复合磨床(亚μ磨削系列产品)、维修改造服务和备件产品四类,其中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18-2022年收入占比均在80%左右。
受疫情、宏观经济下行、海内外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公司业绩承压,营收与利润规模均有下滑。2023上半年在国内外形势趋于稳定利好下,公司设备的交付、安装、调试及验收等工作逐渐趋于正常,公司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2.5/0.5亿元,同比+59%/+95%,业绩向上拐点已现。截至2023H1末,公司合同负债&存货分别达到2.7和4.11亿元,同比+12%/+22%,在手订单充足,下半年业绩增长有保障。
进口替代促进市场空间拓展,技术优势推动公司市占率提升
根据我们测算,国内数控轧辊磨床市场规模约20亿元,其中高端市场主要依赖国外进口,国产厂商处于向高端转型阶段。轧辊磨床下游行业比较广泛,经过轧辊磨床磨削修复的精密轧辊所生产出的压延产品(如金属板、金属带、金属箔等)广泛应用于机械设备、汽车工业、船舶工业、家电行业、电力设备、高铁机车、建筑、航空航天、纺织造纸行业等国民经济多个领域。
公司是国内轧辊磨床行业的领军企业,热轧领域和冷轧不锈钢领域的部分产品已经能够替代进口高端产品,与HERKULES、POMINI、CAPCO等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争,获得国内宝武集团、鞍钢集团、首钢股份等钢铁大型企业的认可,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新产品&后服务市场全方位布局,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2015-2022年公司维修改造和备件产品业务收入CAGR达16.58%,后服务市场需求加速释放。公司生产销售的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定制化程度高,因此客户在后续的维保服务中对公司有一定依赖性。随着公司下游客户数量、品牌效应的积累,对既有设备的维修业务需求得以持续挖掘与释放。
公司利用在数控磨削装备领域的研发优势,积极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支撑。①公司开发出内外圆复合磨床(亚μ磨削系列产品),为国内首创;②公司自主开发的数控系统已应用于公司的磨床产品;③公司推出磨辊间成套智能化解决方案。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未来随着下游制造业景气度复苏,叠加公司产能进一步释放,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1.12/1.41/1.7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71/56/45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制造业景气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辰装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