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系列点评十五:业绩表现亮眼 机器人关节星辰大海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3-09-28 12: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系列点评十五:业绩表现亮眼 机器人关节星辰大海》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双环传动(002472)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3Q3业绩预告:2023年Q1-3归母净利预计5.79至5.99亿元,同比+41.3%至46.2%;扣非归母净利预计5.41至5.61亿元,同比+42.73%至+48.01%;
分析判断:
业绩增势稳健下半年有望持续增长
据公告,2023年Q1-3归母净利预计5.79至5.99亿元,同比+41.3%至46.2%;其中2023Q3归母净利预计2.10至2.30亿元,按照业绩中枢计算,同比+38.7%,环比+11.4%。2023Q3扣非归母净利预计2.00至2.20亿元,按照业绩中枢计算同比+42.3%,环比+13.2%,业绩略超我们预期。我们判断Q3利润增长受益于新能源电驱动齿轮持续放量、重卡自动变增长以及机器人精密减速器等多项业务增长及公司持续推动降本增效及管理精细化。据中汽协及乘联会数据,7-8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54.4万辆,同比+28.2%;7-8月乘用车销量437.3万辆,同比+1.7%;我们预计Q3新能源销量238万辆,同比+26.4%,环比+15.0%;乘用车销量665万辆,同比持平,环比+8.0%,驱动主业向上。我们预计,伴随23Q4乘用车需求向上,自主新能源加速渗透,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凭借技术实力及优秀的用户口碑有望获得更多定点,加速打开海外市场。
RV、谐波减速器双布局受益机器人高景气
人工智能迎来突破,机器人关节星辰大海。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特斯拉算法、芯片的迭代,国产硬件降本及政策大力支持下,人形机器人有望加速迎来技术突破,市场空间广阔。
十年磨一剑,机器人关节业务开启第二成长曲线。公司深耕机器人关节高壁垒赛道,从2013年开始研发RV减速器,在国内供应链相对空白、技术认知较低的情况下,攻克原材料配比设计、齿轮加工、轴承加工及精密装配等多个难题,历时3-4年打破外资垄断,目前成功布局RV和谐波两大产品类。其中,RV产品已覆盖50公斤到210公斤,2021年居国产RV出货量第一,并在精度保持性、可靠性要求更高的锂电、光伏、汽车制造等领域实现进口替代与规模配套;谐波减速器也在全面进行市场推广,已实现多型号稳定供货,产能得以释放并快速提升。利润端看,2022/2023Q1环动科技净利率22.97%/20.89%,高于现有齿轮业务净利率,机器人精密减速器放量有利于进一步提振公司整体盈利水平,量价利齐升。
电驱齿轮龙头全球化加速开拓
海外订单加速获取,匈牙利建厂加强全球合作。根据我们测算,2022年公司在A0级以上纯电+增程电驱齿轮市场中份额约为65%,国内电驱齿轮龙头地位明确。海外市场方面,公司获PSAE-DCT混动项目七年独家供货订单、Z客户某欧洲高端品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齿轮项目订单,生命周期销售额分别为约35.54、10+亿元。公司于今年7月宣布将在匈牙利逐步建设生产基地,我们认为,匈牙利建厂是公司全球化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有利于对欧洲现有的重要客户(采埃孚、沃尔沃、PSA等)实现就近配套,稳固合作关系,同时加速海外大客户开拓;一方面有利于发展海外供应链和销售渠道,积累海外管理、生产经验,利用匈牙利项目平台作为公司向全球延伸的重要节点,为未来海外拓展战略夯实基础。
国际化人才储备增强,向全球精密传动领导者迈进。在人才储备层面,公司环研传动研究院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吸引国内外优秀产业人才,践行稳扎稳打,从人才全球化开始,逐步实现公司全球“精密传动领导者”的产业理想。
投资建议
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稳步发展+机器人关节业务加速开拓,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成长,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4/2025年营业收入85.7/111.4/129.4亿元,归母净利8.52/11.94/14.14亿元;EPS1.00/1.40/1.66元,对应2023年9月28日29.59元/股收盘价的PE分别为30/21/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产能爬坡不及预期,RV减速器销量增速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超出预期,收购三多乐及整合不及预期,海外建厂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环传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