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中小盘周报:算力发展带动光模块需求提振,高速率产品放量在即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任浪,张越 2023-09-25 16: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中小盘周报:算力发展带动光模块需求提振,高速率产品放量在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周市场表现及要闻:工信部:尽快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
市场表现:本周(指9月18日至9月22日,下同)上证综指收于3132点,上涨0.47%;深证成指收于10179点,上涨0.34%;创业板指收于2013点,上涨0.53%。大小盘风格方面,本周大盘指数上涨0.93%,小盘指数下跌0.24%。2023年以来大盘指数累计下跌4.54%,小盘指数累计下跌0.79%,小盘/大盘比值为1.33。源杰科技、华阳集团、德赛西威本周涨幅居前。
本周要闻:2024款小鹏G9领航上市;华为孟晚舟:打造中国坚实的算力底座;华为发布盘古汽车大模型;工信部:尽快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加快推进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工信部:推进5G、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发展;北京宣布启动“光网之都,万兆之城”计划;特斯拉冲刺Dojo布局,将扩大下单台积电;微软推出Copilot;Omdia:英伟达2023Q2H100出货量达900吨,相当于30万片;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6G催化突破性应用。
本周重大事项:9月19日,盐津铺子发布第一类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其业绩指标:相比2022年,2023、2024、2025年营收增长率不低于25%、56%、95%。
本周专题:算力发展带动光模块需求提振,高速率产品放量在即
AI驱动光模块下游景气度提振,行业“量增”逻辑确立
AI大模型引算力芯片供不应求,为高端光模块带来显著需求增益。根据我们的测算,2023年由英伟达A100/H100GPU出货所引致的高速率光模块潜在需求或达20亿美元,而2024年这一潜在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至27亿美元左右。
网络架构扁平化大幅提升数据中心光模块用量。东西向流量增长使得网络架构由传统三层向两层叶脊结构转化,光模块用量相对机柜的倍数由8.8倍大幅提升至44/48倍,带来需求边际改善。
高端产品加速渗透,行业“价升”趋势已来
数通市场200G/400G加速部署,800G进入小批量应用阶段,1.6T开发进行时。头部光模块厂商已于2021、2022年陆续向北美云厂商送验800G产品,2024年将进入放量阶段,同时400G已于2023年进入规模部署阶段。
高速率光模块占比呈提升趋势,带动头部厂商盈利改善。目前200G/400G/800G光模块均价约200/400/1000美元/只,显著高于低速率产品售价,预计将带来头部光模块厂商毛利率改善。
重点推荐主题和个股
智能汽车主题(华测导航、长光华芯、经纬恒润-W、炬光科技、中科创达、美格智能、均胜电子、华阳集团、北京君正、晶晨股份、联创电子、德赛西威、瀚川智能、源杰科技);高端制造主题(凌云光、观典防务、杭可科技、奥普特、埃斯顿、矩子科技、青鸟消防、莱特光电、乾景园林、台华新材、奥来德);休闲零食主题(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宠物和早餐主题(佩蒂股份、巴比食品)。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进度不及预期、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创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