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二季度业绩短期承压,聚焦精细化运营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杜向阳 2023-09-08 19: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二季度业绩短期承压,聚焦精细化运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老百姓(603883)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08.1亿元(+20.2%),实现归母净利润5.1亿元(+12.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9亿元(+16.8%);2023Q2公司实现收入53.7亿元(+10.7%),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3.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亿元(+2.6%)。
二季度业绩短期承压。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推进医保门诊统筹政策,而公司所覆盖地区政策落地速度较慢,门诊统筹政策在公立医院以及医疗机构优先放开,从而出现顾客短期回流的情况。截至2023H1末,公司可以刷统筹医保、可以用互联网处方的门店在总门店数占比18%,落地的进度不及同行上市公司,主要与公司覆盖区域较广、不同区域政策差异大有关。从数据上来看,已纳入门诊统筹的门店在来客数和销售额方面均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二季度两年以上可比店销售额增速上,统筹门店比非统筹门店增速高出8个百分点,门店统筹医保开通后毛利率保持平稳。
聚焦下沉市场,门店加速扩张。截至2023H1末,公司连锁布局网络(不含联盟)覆盖全国20个省级市场、150余个地级以上城市,总门店数达到12291家,其中自营门店8524家,加盟门店3767家。公司遵循“9+7”拓展战略,同时聚焦下沉市场:其中9个优势省份通过自建、并购、加盟、联盟密集布点,7个省份以轻资产扩张的加盟、联盟为主,并利用现有门店网络通过线上020等方式提升市占率。2023年1-6月,公司新增门店中,地级市及以下门店占比约80%。截至2023H1末,公司全国新增门店1723家,其中直营门店963家,加盟门店760家,因公司发展规划及经营策略性调整关闭门店215家。截至2023H1末门店总数12291家(含直营门店8524家)。2023H1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完成8起收购项目,包括股权收购、资产收购等,合计金额7.3亿元,收购药店351家(报告期内签订收购协议的门店数)。
聚焦慢病服务,积极布局处方外流。公司高标准建设专业药房,2023H1公司新增“门诊慢特病”定点资格门店154家,达到1207家;新增具有双通道资格的门店35家,达到262家;新增DTP门店4家,达到166家。公司直营门店中医保门店占比90.6%,能较好承接处方外流。截至2023H1末,公司慢病管理服务累计建档1100万+人,累计服务自测4900万+人次,累计回访2100万+人次,举行线上线下患教2.2万+场次。2023H1线上渠道销售额达9.7亿+,同比增长73%。截至2023H1末,公司020外卖服务门店达到9768家,24小时门店增至594家。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3亿元、11.6亿元、13.7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18.8%/24.2%/18.3%,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门店扩张或不及预期;并购扩张或不及预期;药品降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