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价格战凸显业绩韧性,估值具备吸引力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曹奕丰 2023-08-31 16: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价格战凸显业绩韧性,估值具备吸引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圆通速递(600233)
事件: 公司发布中报, 上半年实现营收 270.0 亿元,同比增长 7.7%,归母净利润 18.9 亿元,同比增长 4.9%。业务完成量 97.8 亿件,同比增长 20.9%,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 0.65pct。
单票收入受价格战影响下行, 但业务体量增长与成本缩减对冲了降价影响:单票指标方面,公司上半年单票收入下降约 0.16 元(同比下降 6.0%),主要是受上半年快递行业价格竞争加剧的影响。但依靠规模效应与优秀的成本管控,公司单票成本实现了 0.14 元的降幅(同比下降 5.9%),从结果上看,公司单票毛利由 0.27 元降至 0.25 元(同比下降 7.0%)。虽然单票利润空间下降,但依靠上半年 20%左右的业务量增长, 通过以量补价, 公司依旧实现了整体盈利的提升。
单票核心成本明显下降: 快递公司总部的核心成本是运输成本与中心操作成本。 上半年公司单票运输成本下降 0.05 元(同比下降 9.2%)至 0.47 元, 除了成品油价格下降外,也与公司持续优化干线路由并着力提升单车装载票数有很大关系, 上半年公司干线运输单车装载票数同比提升超 12%。单票中心操作成本下降 0.02 元(同比下降 4.6%)至 0.30 元,我们认为与公司的精细管理以及规模效应带来的产能利用率提升有较大关系。 此外, 公司单票网点中转费较去年同期下降 0.05 元(同比下降 34.16%), 下降幅度较大主要系结算政策调整所致。
数字化转型推进将持续助力优化时效与客户体验: 公司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以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工具为抓手,赋能加盟网络财务、运营、管理等系统,助力加盟商降本增效,全面提升加盟网络经营管理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目前公司数字化转型已有较明显的成效,时效性与客户体验持续提升。 报告期公司全程时长较去年同期缩短近 5 小时,客户投诉率同比下降 12%。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净利润分别为 41.6、46.6 和 52.1 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1.21、 1.35 和 1.51 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 年 PE 分别为 12.1、 10.8 和 9.7 倍。 上半年快递行业价格竞争加剧导致市场预期下降,行业股价整体下挫。但从圆通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依靠优秀的客户体验带来的服务溢价可以帮助公司有效抵御价格竞争的冲击,公司盈利在价格战背景下具备较强韧性。公司目前 PE 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我们认为估值具备较强吸引力, 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景气、行业竞争加剧、人力成本超预期上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