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气业务收入下滑,资源化业务持续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大气业务收入下滑,资源化业务持续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清新环境(002573)
事件:
清新环境发布2023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36.15亿元,同比下降4.85%;实现归母净利润1.96亿元(扣非1.78亿元),同比下降25.42%(扣非同比下降25.94%)。23Q2单季度实现营收15.60亿元,同比下降21.24%;实现归母净利润0.79亿元,同比下降46.41%。
利润率同比有所下降
2023H1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9.44%(同比-0.80pct),销售净利率为6.87%(同比-1.37pct);期间费用率为13.91%(同比+1.00pct),其中管理费用率(同比+0.26pct),财务费用率(同比+0.64pct)。受资源化业务上游供给减少、行业竞争加剧等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降,随着行业逐步规范、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未来有望得到改善。
生态化业务:大气业务收入下滑,水务业务稳定增长
2023H1公司大气业务实现收入8.25亿元,同比下降41.88%,占总收入22.81%;毛利率18.52%,同比增加2.36pct。公司在烟气治理领域深耕多年,截至报告期,累计承接火电工程燃煤机组容量超2.9亿千瓦、机组超1100台套,运营脱硫、脱硝等特许经营项目16个,总装机容量达15520MW,连续多年均居于行业前列;累计承接小锅炉总容量超过11.8万吨/小时、钢铁总容量超过7425㎡。
2023H1公司水务业务实现收入11.30亿元,同比增长5.09%,占总收入31.25%;毛利率32.69%,同比增加0.13pct。公司的水务业务依托国润水务和深水咨询两大子公司,在川渝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深厚的水环境治理和城市环境服务资源及业务优势。截至报告期,供排水运营项目达41个,供水规模约2.86亿吨/年,污水规模约7.69亿吨/年。
2023H1公司生态修复业务实现收入0.50亿元,占总收入1.38%。子公司天晟源环保具备成熟的检验检测、项目调查评估经验,拥有专业的土壤、地下水、地表水调查评估团队,可为政府对生态环境智能化管理提供有效支撑。近年来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是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低碳化业务:余热发电行业领先,积极探索“节能+”业务模式
2023H1公司余热利用业务实现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6.55%,占总收入6.46%;新能源工程业务实现收入0.93亿元,占总收入2.57%。公司在“双碳”政策背景下,积极开展工业节能、园区能源综合服务、新能源电力工程服务。2023上半年,公司新投运了金晶博山玻璃窑余热发电、宜州广驰水泥窑余热发电等3个项目。现有水泥、建材、铁合金、炭素、干熄焦等工业领域余热发电项目22个,总装机容量超过230MW,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继续扩大余热发电EMC业务规模的同时,公司积极探索“节能+”业务模式,投运了能源站+废水处理项目。
资源化业务:业绩持续】增长,逐步打造完整处理体系
2023H1公司资源利用业务实现收入12.84亿元,同比增长18.25%,占总收入35.53%;毛利率9.18%,同比减少3.32pct。公司在工业固危废、资源再生等行业内开展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等业务,侧重于铜及部分稀贵金属回收,已具备资源化综合利用领域的市场拓展、项目建设、运营及管理等业务经验,逐步形成贮存、处置、资源化综合利用相结合的完整处理体系。
定增获批通过,公司业务拓展有支撑
今年8月,公司发布公告,募资不超27.2亿元的定增申请获深交所审核通过。根据规划,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用于危废综合处置项目13.2亿元,其中达州项目拟投入5.6亿元,雅安项目拟投入4.2亿元,新疆金派项目拟投入3.4亿元;用于大气治理项目5.9亿元,其中玉昆钢铁项目拟投入3.5亿元,苏能锡电项目拟投入2.4亿元。剩余8.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中,达州项目拟新增危废集中处置能力5万吨/年、雅安项目拟新增危废集中处置能力6万吨/年、新疆金派项目拟新增危废集中处置能力18万吨/年。截至目前,达州项目进入收尾、部分试运行阶段;新疆金派项目部分填埋场已投运、其余填埋场及工程尚在建设过程中,在手订单尚未完全覆盖现有产能;雅安项目尚处于建设过程中。
估值分析与评级说明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5.11/7.41/9.6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6/0.52/0.67元/股,对应PE分别为15.9/10.9x/8.4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