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2业绩承压,静待C端恢复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 2023-08-30 09: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Q2业绩承压,静待C端恢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妙可蓝多(600882)
事件概述
23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6亿元,同比-20.4%;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78.4%;扣非归母净利润0.03亿元,同比-97.6%。23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3亿元,同比-20.2%;归母净利润0.04亿元,同比-92.5%;扣非归母净利润-0.03亿元,同比-106.6%。
分析判断:
23Q2收入符合预期
分产品来看,23Q2奶酪/贸易/液态奶收入分别10.0/2.1/0.9亿元,分别同比-16.6%/-41.7%/-12.2%,23H1奶酪产品中即食营养/家庭餐桌/餐饮工业系列收入分别10.7/1.7/4.0亿元,分别同比-24.2%/-38.7%/+16.4%。公司坚定推行“聚焦奶酪”战略,奶酪业务收入占比同比+1.0pct,但消费复苏较慢Q2规模有所下滑;贸易业务消化较多主因公司主动进行战略调整,推行贸易与原料采购合并导致;液态奶规模下滑也主因公司战略聚焦导致。
23Q2北区/中区/南区收入分别4.3/3.8/2.2亿元,分别同比-29.4%/-26.7%/+30.8%;经销/直营/贸易收入分别7.8/1.2/1.4,分别同比-16.0%/-17.7%/-41.7%。截止23Q2末,公司经销商数量5016家,销售网络覆盖约80万个零售终端,公司餐饮工业链、便利店、全国和区域连锁终端等渠道拓展明显,不断开拓渠道边界。
23Q2高毛利C端奶酪下滑业绩承压
23Q2毛利率33.3%,同比-0.6pct;其中23H1奶酪/贸易/液态奶毛利率分别40.6%/-1.4%/8.5%,分别同比-3.3/-7.4/-3.7pct,奶酪中即食营养/家庭餐桌/餐饮工业系列毛利率分别52.2%/30.5%/13.4%,分别同比+0.4/-5.6/-3.6pct。奶酪业务毛利率变动我们预计,1)公司低温品类奶酪棒凭借高毛利率产品持续迭代升级,常温品类奶酪棒通过渠道拓展及场景破圈持续扩大规模效应,带动公司即食营养系列毛利率有所提升;
2)受人民币汇率贬值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原辅材料和物流成本大幅上涨,家庭餐桌和餐饮工业系列产品毛利率均有所下降;3)相对低毛利的餐饮工业系列产品占比提升影响结构。贸易业务毛利率预计主要受人民币汇率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去库存影响,同比下降。23Q2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27.0%/5.7%,分别同比+5.1/-0.5pct,销售费用率变动主要受收入基数影响,广告促销等费用已在优化;管理费用率减少预计主因股权激励费用大幅减少。23Q2净利率1.0%,同比-4.2pct,业绩仍然承压。
休闲零食在宏观经济背景下仍需要时间修复
我们预计奶酪业务中C端产品受宏观背景下休闲零食修复节奏靠后,复苏节奏相对B端较慢。同时,常温奶酪棒渠道扩展和破圈铺货规模效应相对低温产品表现更好。当前公司奶酪棒产品稳居细分品类市场占有率第一,我们认为休闲零食在宏观经济背景下仍需要时间修复,未来在消费环境恢复预期下基本面有望改善。
投资建议
根据中报下调盈利预测,23-25年营业收入由60/80/101亿元下调至47/63/81亿元,归母净利由2.3/3.7/5.6亿元下调至1.3/2.9/4.6亿元,EPS由0.44/0.71/1.09元下调至0.25/0.57/0.90元。2023年8月29日收盘价18.87元对应P/E分别为75/33/2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消费需求;食品安全问题;旺季需求不及预期;行业内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妙可蓝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