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农银行2023年半年报点评:利润增速稳定,贷款增速回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苏农银行2023年半年报点评:利润增速稳定,贷款增速回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苏农银行(603323)
投资要点
苏农银行利润增速稳定,贷款增速回升,资产持续改善。
数据概览
23H1归母净利润同比+15.3%,增速较23Q1下降0.7pc;营收同比+0.5%,增速环比-0.9pc。23H1末不良率较23Q1末下降2bp至0.92%,关注率较23Q1末下降13bp至1.23%,拨备覆盖率较23Q1末提升9pc至453%。
业绩增速放缓
23H1苏农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15.3%,增速较23Q1下降0.7pc;营收同比+0.5%,增速环比-0.9pc。具体驱动因素来看:
(1)主要支撑因素:①拨备贡献加大,23H1资产减值损失同比-34.8%,增速较23Q1下降23.8pc;②税收贡献加大,23H1实际税率为13.5%,同比下降2.3pc。
(2)主要拖累因素:①成本支出加大,23H1成本收入比同比1.7pc至31.5%;②息差降幅扩大,23Q2单季息差(期初期末)同比降幅较23Q1扩大6bp。
息差环比下行
我们测算23Q2单季息差(期初期末)环比下降30bp至1.58%,主要受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影响。①资产端,23Q2资产收益率环比下降26bp至3.59%,我们判断主要受LPR调降和市场竞争影响,贷款收益率继续下行,叠加市场因素导致债券收益率降低。②负债端,23Q2负债端收益率环比增加3bp至2.12%,我们判断主要受存款在付息负债中占比下降,叠加同业负债成本增加影响。展望未来,我们预计息差降幅有望收窄,主要考虑新发放贷款利率已处在历史底部,进一步下降幅度有限,同时存款降息的利好将逐步释放,缓解息差压力。
贷款增速回升
23Q2贷款增速较23Q1提升1.8pc至15.2%:①区域上来看,苏农银行在苏州其他地区(不含吴江)的贷款高增,支撑全行贷款增长。23Q2苏州其他地区(不含吴江)贷款同比增38.5%,较整体贷款增速高23.3pc;②结构上,新增投放中个人贷款占比提升,23Q2单季贷款余额新增中零售贷款占比较23Q1提升19pc至19%。同时,存款增速保持高增,23Q2存款同比增18.5%,增速环比下降1pc,其中苏州其他地区(不含吴江)同比增22.8%,比整体存款增速高4.3pc。
质量持续改善
主要不良指标呈改善态势,23Q2不良率较23Q1下降2bp至0.92%,关注率较23Q1下降13bp至1.23%,逾期率较年初下降3bp至0.62%。拨备高位增厚,23Q2拨备覆盖率较23Q1增厚9pc至453%。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14%/14.25%/14.59%,对应BPS8.71/9.61/10.64元。现价对应PB0.52/0.47/0.43倍。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6.55元/股,对应2023年PB0.75倍,现价空间44%。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农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