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NIM压力仍存,财富管理业务质态优异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张一纬 2023-08-28 10: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NIM压力仍存,财富管理业务质态优异》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银行(600036)
事件 公司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
业绩表现趋稳,拨备计提压力缓解持续反哺利润2023H1,公司营业收入1784.6亿元,同比下降0.35%;归母净利润757.52亿元,同比增长9.12%;年化加权ROE为17.55%,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基本EPS为2.93元,同比增长9.74%。受中间业务收入下滑影响,营收出现负增长但降幅收窄,净利润持续受益于拨备计提压力缓解。2023H1,公司的信用减值损失310.59亿元,同比下降25.12%。
净息差压力仍存,资产端对公强、零售弱2023H1,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1089.96亿元,同比增长1.21%;净息差2.23%,同比下降21BP,Q2单季净息差为2.16%,同比下降13BP,主要受高收益率的按揭贷款占比减少以及重定价、存款定期化等因素综合影响。资产端增速稳健,同时继续保持对公强、零售弱格局,零售端受住房贷款下滑影响大,整体收益率下行。截至6月末,公司的贷款余额为6.36亿元,较年初增长5.02%,对公贷款余额和零售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8.47%和5.31%;2023H1,资产端收益率和贷款平均利率为3.83%和4.36%,同比下降9BP和26BP。负债端存款定期化程度提升导致成本有所增加。截至6月末,公司的客户存款总额8.0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56%;2023H1活期存款日均余额占客户存款日均余额的比例为59.06%,较去年全年下降2.57个百分点,主要是企业资金活化程度尚未有明显改善、居民储蓄需求保持刚性、全市场呈现存款定期化趋势所致。2023H1,公司计息负债成本率和存款平均利率为1.71%和1.61%,同比提升12BP和15BP。
中间业务表现偏弱,财富管理业务质态优异、零售aum非存款占比逾7成2023H1公司非利息净收入694.64亿元,同比下降2.7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70.91亿元,同比下降11.82%;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69.46亿元,同比下降10.21%,主要系代销理财、基金和信贷等收入下滑所致。截至6月末,公司零售aum为12.8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9%,非存款占比高达76.48%,财富管理业务质态优异。其他非息收入持续增长。2023H1,公司其他非息净收入223.73亿元,同比增长24.34%,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净收益和招银金租经营租赁业务收入均有增加。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生成下降截至6月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95%,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贷款率1.02%,较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2023H1不良贷款生成率(年化)1.04%,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不良生成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截至6月末,公司拨备覆盖率447.63%,较年初下降3.16个百分点,维持较高水平。
投资建议公司围绕“价值银行”战略目标,坚持“质量为本、效益优先、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聚焦价值创造,进一步做强做好重资本业务,做优做大轻资本业务。零售金融体系化优势明显,批发金融价值显现,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竞争力不断提升,“数字招行”建设全面推进,为公司中长期业务发展打开空间。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给予“推荐”评级,预测2023-2025年BVPS36.83/41.37/46.5元,对应当前股价PB0.86/0.76/0.68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