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模型+算力+培训”,AI布局强化升级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裴伊凡 2023-08-28 09: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模型+算力+培训”,AI布局强化升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创业黑马(300688)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49.12%;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同比+46.7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同比+47.15%。毛利率45.00%,同比+23.79pct,净利率-23.09%,同比+4.47pct。
单季度来看,23Q2,公司实现营收0.54亿元,同比-46.94%;归母净利润-0.14亿元,同比+48.49%;毛利率45.22%,同比+19.83pct,环比+0.46pct;净利率15.48%,同比+577.06pct,环比-2.93pct。
业务调整初见成效,毛利率大幅改善。①企业服务业务实现营收0.59亿元/同比-59.23%,毛利率49.97%/同比+41.26pct,主要原因在于收缩了企服业务中毛利较低的财税服务业务,导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大幅下降,毛利率大幅度提升;但企服业务中的核心板块科创知识产权及SaaS服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毛利率及期间费用率稳定,报告期内实现扭亏为盈,据艾瑞咨询预测SaaS服务市场规模2021-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8.1%,市场需求稳步提升有望为公司带来增量业绩。②企业加速业务实现营收0.38亿元/同比-24.07%,毛利率44.59%/同比-18.40pct,受外部需求影响仍承压明显,下半年伴随宏观经济修复、民营经济回暖,企业加速业务有望逐步放量。③为优化业务结构,增强盈利能力,提升整体业务毛利水平,聚焦核心业务开展,创业黑马全资子公司拟向天津税医转让其所持有的天津税医100%股权,交易价格为398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实施后,天津税医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未来报表更好展现公司经营绩效。
AIGC业务率先盈利,后续有望加速业绩兑现。公司推出于2023年5月27日黑马AIGC产业峰会上正式推出AIGC咨询与技术服务业务,截至六月底,已有192人次报名,实现营收39.42万元。未来,公司以AICG培训为流量入口,推动垂直行业应用模型推广落地,助力更多的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加速成长,后期“黑马天启”科创模型结束公测开始收费服务后,该部分业务业绩逐步释放,打造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加速拥抱AI,筹资加码科创大模型和智算中心建设。①7月21日,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7亿元,用于“科创大模型建设”、“智能中台建设”两大项目;其中科创大模型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4.15亿元,建设期为三年,此次发行融资,公司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科创大模型的技术基座建设,继续引入论文期刊、政策知识及自主标注数据填充模型数据层,同时在科创大模型架构应用层提升现有高企应用AI逻辑处理能力的同时,推进创新笔记、知识助手等用户应用落地。②8月11日,公司公告拟自有资金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智算科技,致力于建设和运营AI生产力赋能中心(黑马智算中心的实施主体)和AI创新孵化加速器,支持人工智能应用于企业发展,赋能产业升级与中小企业数智化发展。这一决策凸显公司的前瞻性和战略性,智算中心是未来计算的重要形态,它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合,为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一旦建成,将深度赋能公司的全线业务,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
投资建议:2023H1,公司收缩毛利率较低的财税业务、城市拓展业务报告期内存量订单交付尚未达到确认收入标准和企业加速服务未恢复至同期水平是公司报告期内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下半年,公司基石业务有望稳健复苏同时迎来交付密集期,叠加积极开展AIGC认知培训,并以此为商业模型推广提供流量入口,实现从C端到B端的客户基数扩大,带动AI赋能的飞轮效应,加速赋能全体系企业服务效能提升,打开公司业绩新增量。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6/0.10/0.16亿元,EPS分别为0.03/0.06/0.10元,对应PE分别为954/548/34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技术发展转化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国内宏观环境变化风险、大模型推广不及预期、企服平台SaaS化建设研发风险、人才流失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业黑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