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上半年点评:战略转型期短暂业绩承压,锚定大模型赋能未来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3上半年点评:战略转型期短暂业绩承压,锚定大模型赋能未来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科创达(300496)
事件: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85亿元,同比+0.32%;归母净利润为3.88亿元,同比-1.2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56亿元,同比-1.87%。
转型期营收增速承压,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当前打染
公司以大模型布局为核心战略指引,谋求稳健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平衡。战略转型期叠加市场环境变化,致2023年H1营收增速放缓。主营收入结构中,智能网联汽车业务10.56亿元(+42.16%)、智能软件业务9.21亿元(+1.25%)、智能物联网业务5.05亿元(38.53%),营收占比分别为42.50%、37.06%、20.329。当前,公司智能网联汽车业务无论绝对规模、还是收入增速,均成为现阶段主力担当;手机智能软件业务基本保持平稳,物联网业务同比出现大幅下滑;整体营收增速阶段性承压。公司正处于AI产业革命快速送代的历史机遇中,随着边缘AI的快速发展,大模型和智能硬件的结合有望打开手机软件、物联网业务的价值空间
维持新技术领域较高强度研发投入,销售回款及订单锁定情况良好。
报告期内,Q2季度实现毛利率41.29%,较第一季度毛利率40.83%持续改善,较2022年毛利率39.29%亦持续取得改善。销售及管理费用分别0.83亿元(+3.17%)、2.38亿元(-3.69%),保持平稳投入。研发投入7.27亿元(+31.01%),增速较同期营收增速+30.69pcts,主要系在大模型与主营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方面新技术投入力度较大。合同负债6.21亿元(+81.59%),主要系正在执行合同规模增长较快,部分项目尚未验收所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14亿元(+513.58%),同比大幅增长。结合合同负债与经营性现金流情况,可以判断企业销售回款及订单锁定情况良好。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公司财务数据基本稳健。高强度研发投入力度保障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快速发布魔方Rubik大模型,着力赋能智能汽车与机器人业务成长。
今年5月,发布中科创达魔方Rubik大模型系列和应用产品路线图。该大模型已经和公司既有产品、业务密切融合,全面覆盖从边缘端(RUBIK Edge)、语言大模型(Rubik Language)、多模态(RubikMulti-Modal)、机器人(Rubik Robot)等大模型系列,这些模型与公司在边缘AI的专长相结合,推动公司智能汽车和机器人两大领域的长远发展。
汽车领域,魔方Rubik大模型已经与车厂客户合作,在智能座舱的语音助手、3D图形图像中得以应用。公司于2023上海车展重磅发布了旗下全新量产级智能驾驶域控解决方案一—RazorDCXPantanal该款域控解决方案基于面向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AD)的下一代Snapdragon Ride平台打造,是中国业内首批基于该平台打造的带功能A样产品之一。机器人领域,公司机器人产品也已经与大模型深度融合,覆盖了当下几乎全部的机器人场景以及全球众多机器人厂商。上半年发布的EB5Gen2边缘智能站,搭载中科创达Rubik模型,不仅能够流畅地进行多语种自然语言对话,还能做到超低时延的及时响应。2023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公司推出首款集成大模型的智能搬运机器人解决方案,在大模型的加持下,人们可以通过自然语言与智能搬运机器人交互,提出服务指令,机器人就会按照要求提供拿取饮料、食物等服务。我们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景气度较高。公司与主流汽车厂商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前哈性解决方案和相关技术成果陆续有所进展,预计其智能汽车业务竞争优势或将持续扩大。1此外,公司把智能机器人定位为核心业务发展方向,未来软件定义机器人可能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积极拥抱AI产业革命,坚决推动大模型与主营业务的深入融合发展未来可能在相关领域取得一定强竞争优势。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61亿元、80.55亿元、101.9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9亿元、10.30亿元、12.58亿元,对应日前PE分别为42X/34X/2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技术送代加快;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创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