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表现优异,公私贷款增长贡献扩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业绩表现优异,公私贷款增长贡献扩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齐鲁银行(601665)
事件:8月25日,齐鲁银行发布2023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76亿元(YoY+10.88%),归母净利润20.07亿元(YoY+15.49%)。点评:
Q2单季营收增速环比上行,利息净收入正向拉动。Q2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2.9%,主要是利息收入贡献,Q2单季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0.5%,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9%,较Q1增速上行6.6pct,业绩拐点显现。上半年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26.8%,主要是信用卡、助农等业务相关支出增加,拖累非利息收入。
存款利率下调带动负债成本降低,净息差同比下行8BP。上半年,齐鲁银行加大支持普惠小微、让利实体经济力度,贷款端进行阶段性减息,贷款收益率较去年同期下行38BP至4.77%;负债端,齐鲁银行多次进行存款定价的下调,运用低成本同业及央行资金,同时调整负债结构,付息负债成本率2.20%,同比下降10BP。但存款成本虽为贷款利率下行打开空间,但仍然难以抵消资产端收益率的下降幅度,上半年末净息差为1.86%,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BP。
对公、零售贷款双双快速增长,普惠、小微业务贡献扩表。深耕下沉市场聚焦县域板块,推进“大零售”架构建设,持续提升零售端吸储能力,带动存款“量价双优”。上半年末存款规模3963.64亿元,同比增长18.5%。贷款规模稳步提升,上半年末齐鲁银行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7.1%,对公和零售信贷增速双高:对公方面,持续推进优质企业合作,支持“专精特新”科创业务,响应政策导向,对山东“十强产业”、绿色产业等提升信贷投放效率,贷款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2023年上半年对公贷款量同比增长18.4%。零售方面,攻坚个贷业务,发行特色信用卡、消贷专案办理,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零售贷款量同比增长18.9%。同时,信贷投放上坚持让利实体经济,数字化赋能普惠小微,精准对接服务主体提升小微企业获贷能力,创新特色产品满足需求变化,普惠业务成效显著。适应政策导向调降票据业务,Q2单季新增票据贴现负增长,体现实体需求的逐步回暖。
不良指标边际下行,资产质量改善显著。齐鲁银行从严把控风险业务,持续清收存量不良贷款,上半年末不良率、关注率分别为1.27%、1.60%,较去年同期下降6BP、34BP,拨备覆盖率提升至302%,安全边际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增长14BP至9.67%,资产质量稳健提升,风险平稳可控,为规模扩张奠定良好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齐鲁银行积极拓宽县域市场,持续深耕普惠金融,营收增速稳定改善,信贷需求持续高增,负债成本管控得当。不良指标呈下行趋势,资产质量改善明显,我们预计齐鲁银行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50%、16.98%、18.44%。
风险因素:业务转型带来的风险;监管政策趋严;经济增速下行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齐鲁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