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产业带动上半年增长,轨交龙头优势依旧保持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范想想 2023-08-27 09: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新产业带动上半年增长,轨交龙头优势依旧保持》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中车(601766)
事件: 近日,公司发布 2023 年半年报。 2023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 873.03 亿元,同比增长 7.39%,实现归母净利润 34.60 亿元,同比增长 10.53%; 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 549.25 亿元,同比增长 8.44%,实现归母净利润 28.45 亿元,同比下滑 2.27%。
整体经营发展持续稳健,铁路装备和新产业驱动增长。 2023 年上半年, 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依托铁路装备业务和新产业业务。 公司在铁路装备业务中实现营业收入 285.63 亿元( +13.99%),主要由动车组业务收入带动增长,其中机车业务收入 94.80 亿元,客车业务收入12.63 亿元,动车组业务收入 137.33 亿元,货车业务收入 40.87 亿元。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90.52 亿元( -12.65%),主要由于城轨车辆收入下降拖累,上半年城市轨道车辆收入 149.30 亿元。新产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368.48 亿元( +21.03%),主要系储能设备和通用零部件收入增加驱动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新签订单仍保持较高水平,达到 1357 亿元,其中新签海外订单 308 亿元,我们认为公司深耕铁路装备, 仍将在行业新业态竞争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向好, 轨交行业景气度渐维持高位。 从轨交行业的运行情况来看, 2023 年上半年的客运货运周转数据,以及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均有较好的表现。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 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达 3049 亿元,同比增长 6.9%;同期旅客发总量累计达 17.7 亿人, 同比增长 124.9%;旅客周转量累计达 6815.72 亿人公里,同比增长 126.4%。 累计货运总发送量以及累计货运总周转量也较上年同期增长。 从各统计口径看,我国轨交行业景气度企稳回升,在二季度持续保持高位,且有望随着出行流动的活跃得以持续。公司作为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交装备供应商,有望受益于行业整体景气度提升,全年业绩正增长,并长期稳定发展。
跟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随着扩大内需战略逐步实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 轨道交通需求逐步多样化。 同时,“双碳”目标的提出也为轨道交通等绿色交通和能源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空间,公司作为轨交龙头,将充分展现产品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跟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而蓬勃发展。 在后市场方面,公司也持续深化与国铁集团等重点客户的战略合作,主动融入国铁修程修制改革,充分发挥造、修、服务一体化优势,深耕检修服务后市场,加快铁路装备产品全寿命周期服务能力完善和提升。
投资建议: 考虑到公司在轨交装备行业的领先地位、目前行业景气程度及公司盈利能力,公司以“制造+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目标, 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我们预计 2023-2025 年公司可实现归母净利润 125.40/137.00/150.00 亿元,对应 2023-2025 年 eps 为 0.44/0.48/0.52元/股,对应 PE 为 13.59/12.44/11.37 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国际化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