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中报点评:半导体设备在手订单饱满,平台化布局快速推进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 2023-08-27 0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中报点评:半导体设备在手订单饱满,平台化布局快速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万业企业(600641)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中报。
地产业务&嘉芯半导体加速收入确认,2023H1收入端实现大幅增长
2023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同比+134%,其中Q2为2.65亿元,同比+286%。分业务来看:1)房地产:2023H1实现收入2.81亿元,同比+258%,收入占比为72.07%,同比+24.95pct,表现亮眼,主要系2023H1公司启动宝山B2住宅项目及无锡地下车位销售。2)专用设备制造:2023H1实现收入1.03亿元,同比+18%,收入占比为26.58%,同比-26.30pct。2023H1凯世通和嘉芯半导体分别实现收入3835和6510万元,分别同比-51%和+634%,嘉芯半导体收入大幅增长。新签订单方面,2023年至今凯世通及嘉芯半导体共获得集成电路设备订单近3亿元,累计集成电路设备订单近15亿元。具体来看:1)凯世通:2023年至今新增订单超1.6亿元,并新增两家12英寸芯片晶圆制造厂客户,涵盖了逻辑、存储、功率等多个应用领域方向;2)嘉芯半导体:2023年至今新增订单超1.3亿元,成立后累计获取订单金额超4.7亿元。展望下半年,一方面房地产存量业务有望继续放量,另一方面半导体设备订单饱满,同样有望成长收入端重要增长点。
期间费用率明显下降,非经常性收益大幅增厚利润空间
2023H1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31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72万元,同比+1%;销售净利率为23.18%,同比+8.40pct;扣非销售净利率为6.35%,同比-8.38pct。1)毛利端:2023H1销售毛利率为48.78%,同比-12.54pct,其中房地产、专用设备制造毛利率分别为62.36%、9.48%,分别同比-27.38pct和-26.51pct。2)费用端:2023H1期间费用率为32.81%,同比-23.32pct,规模效应显现,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2.20、-33.83、-1.66和+14.37pct,对毛利率下降形成明显对冲。3)2023H1非经常性损益为9388万元,同比增加8998万元,主要来源于政府专项扶持款、投资理财产品收益、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利润端表现产生明显正面推动作用。
离子注入设备快速放量,“1+N”平台化发展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在稳固离子注入设备国产龙头地位的同时,横向拓展薄膜沉积、刻蚀等市场规模更大的设备环节,实现“1+N”平台化发展,纵向基于Compart Systems布局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领域,不断打开成长空间。1)离子注入机:凯世通在手订单饱满,业绩有望迎来高速增长。展望未来,看好凯世通在实现从0到1突破的基础上,由1至N快速放量。2)横向:2021年公司与宁波芯恩共同设立嘉芯半导体,覆盖薄膜沉积、刻蚀、清洗、热处理等设备,平台化发展快速推进。3)纵向:2020年12月公司牵头收购全球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龙头Compart Systems,夯实核心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我们维持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5.03、5.62和6.39亿元,当前市值对应动态PE分别为28、25和2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晶圆厂扩产节奏不及预期,订单获取及交付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业企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