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普利制药2023年中报点评:品种切换期,期待新动能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毛雅婷 2023-08-25 15: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普利制药2023年中报点评:品种切换期,期待新动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普利制药(300630)
投资要点
2023H1公司收入稳健增长、净利率有所下降、综合营运周期有所改善,基于公司在递送设计、壁垒制剂、合规生产等高端制造领域的积累,我们看好公司在高壁垒原料、生产研发合作等领域的拓展潜力,维持“增持”评级。
财务表现:收入及归母净利润稳健增长
公司发布2023年中报,2023年上半年收入8.34亿元、同比增长4.8%;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下降6.1%;扣非归母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降12.3%。单季度看,2023Q2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7.8%;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4.5%;扣非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11.1%。
成长能力:结构调整,期待品种梯队完善下的增长
根据公司2023年中报,公司抗生素类药物收入1.57亿元、同比下降6.7%;抗过敏类药物收入1.51亿元、同比下降14.6%;心脑血管类药物1.28亿元、同比下降5.3%;非甾体类抗炎类药物1.38亿元、同比增长22.2%;消化道药物1.35亿元、同比增长23.4%。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制剂品种获批增多、国内销售渠道调整落地,国内外制剂收入增速有望环比改善。
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期待逐渐改善
根据Wind数据,2023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69.7%、同比下降5.85pct,从毛利率变动情况看,毛利率变动部分由抗生素类和非甾体抗炎类药物毛利率下降影响(前者毛利率同比下降14.3pct,后者毛利率同比下降8.7pct)。销售净利率看,2023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净利率32.4%、同比下降3.78pct;从费用率看,2023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2.5pct(源于“新品种上市销售费用增加”)、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0.3pct、研发费用率同比下降0.8pct、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3pct(源于“可资本化利息增加”)。我们认为产品结构、集采推进等可能对国内制剂业务毛利率产生一定扰动,在产能释放期、品种增长切换期,我们预计公司季度销售净利率可能有所波动,我们持续期待公司在品种梯队完善后经营利润率逐渐改善。
营运能力:总营运周期有所改善
从周转率看,根据Wind计算,2023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有所下降(2023年中报:0.82;2022年中报:0.83);从总营业周期看,公司2023年中报有所改善(2023年中报:492.2天;2022年中报:510.8天),其中存货周转天数改善更明显(2023年中报:273.8天;2022年中报:295.2天),净营业周期同样有所改善(2023年中报:310.3天;2022年中报:336.8天),我们看好公司营运效率持续提升趋势。
从现金流看,根据Wind计算,2023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3.6%,2023Q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净收益”同比有所提升(2023年中报:30.9%;2022年中报:25.6%)。
盈利预测与估值
结合公司2023年中报,相比于上次盈利预测,我们下调了对公司2023-2025年的收入的盈利预测,主要考虑到国内制剂集采及续约下销售平均价可能有所下降,进而可能影响整体销售额增速,且我们的盈利预测暂不考虑公司在CDMO、高壁垒原料药等领域的拓展潜力,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依托于医药高端制造能力,在多领域品种和合作拓展带动收入和利润增长的潜力。在这样的假设下,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EPS分别为1.11/1.25/1.42元/股(2023-2025年预测前值分别为1.12/1.34/1.59元/股)。针对公司的国内制剂业务,我们看好公司在壁垒剂型、改良剂型等领域的立项和布局,在国内制剂销售渠道调整下,我们预计现金流回款效率有望逐渐提升;针对公司的制剂出口业务,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制剂品种获批加速、海南等产能释放&检查通过,制剂出口收入有望稳健增长;基于公司在递送设计、壁垒制剂、合规生产等高端制造领域的积累,我们看好公司在高壁垒原料、生产研发合作等领域的拓展潜力,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生产安全事故及质量风险;核心制剂品种流标或销售额不及预期风险;汇率波动风险;订单交付波动性风险;医药监管政策变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利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