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运营商及国际业务快速增长,云智原生数字平台持续升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运营商及国际业务快速增长,云智原生数字平台持续升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紫光股份(000938)
事件:
公司发布 2023 半年报, 2023H1 实现营业收入 360.45 亿元,同比增长 4.8%;归母净利润达到 10.22 亿元,同比增长 6.5%;公司控股子公司新华三实现营业收入 249.91 亿元, 同比增长 4.9%, 实现净利润 18.23 亿元,同比增长 2.6%。
1、 2023H1 业绩稳定增长
新华三国内企业业务稳步推进,营业收入达到 186.61 亿元。 在数字政府、数字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电力能源等领域持续布局,同时深度参与华润集团、中国五矿、一汽集团、宝武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央企国企数字化转型。在智能制造领域,将数字技术与行业场景深度融合,在钢铁有色、材料化工、电子通讯、汽车装备等行业陆续中标重要项目。
国内运营商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营业收入达到 52.36 亿元,同比增长 30.79%。 ICT 设备集采方面, 持续大份额中标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云网相关项目, 同时新华三助力运营商打造多个智算中心全国标杆项目,是运营商算网安全和智算领域的主力供应商之一; 战略市场方面, 中标中国电信核心路由器集采项目,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实现新型业务路由器 VBRAS 持续落地, 5G 小基站亦在中国移动实现超过 8 个省份的规模落地,并完成中国电信多省现网试点;政企和新业务方面,积极助力运营商建设政务云项目,并为运营商政企业务的安全专线提供安全大脑产品及服务,此外在中国移动 FTTR 集采入围,中标江苏移动 2023 年全省 FTTR 全光组网设备项目。
国际业务整体销售规模持续扩大, 着力打造收入增长的“第二曲线”。 营业收入达到 10.94 亿元,同比增长20.94%; H3C 品牌产品及服务收入为 6.05 亿元,同比增长 69.83%,其中自主渠道收入达到 2.58 亿元,同比增长 125.31%。 2023 年新华三发布全新海外战略,积极助力海外国家及地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本地化”, 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日本、西班牙、新加坡、南非、墨西哥等 70多个国家取得项目突破并成功落地交付,成功拓展阿联酋、越南和蒙古等新市场。
2、 多项产品市场份额占有率持续领先
根据公司半年报, 2023Q1,在中国以太网交换机、企业网交换机、园区交换机市场,公司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在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位列第二; 中国企业网路由器市场份额持续位列第二;中国企业级 WLAN 市场份额连续蝉联第一;中国 X86 服务器市场份额保持第二, 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份额蝉联第一;中国存储市场连续位列第一;中国超融合市场位列第一;中国 UTM 防火墙市场位列第二。公司以技术创新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持续夯实了公司在数字经济核心赛道的差异化竞争力。
3、 持续布局研发算力基础设施领域技术和产品,“云智原生” 数字平台整体能力不断增强
2023H1 整体费用率 16.48%,同比增加 1.13pct,主要系研发费用率 7.70%, 同比增加 0.83pct,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此外, 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6.54%/1.33%/0.91%,基本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 AIGC、算力供给、高品质网络、绿色节能、数据并行、安全隐私、智能运维等方向持续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陆续推出一系列重磅产品与解决方案,为 AIGC 全面应用构筑坚实的云智原生数字平台。其中包括全球首款单芯片 800G CPO 硅光交换机、 CR16000-M8 和 CRT19000-20 等高端路由器、 Wi-Fi 7 新品、5G 小基站等。
此外,公司推出全栈液冷解决方案,并将其全面融入到全新 UniServer G6 系列服务器中,可以让整体数据中心 PUE 降低至 1.1 以下。2023H1 营业周期 206.82 天,与 2022 年同期基本持平( 204.76 天),整体营运能力稳定。( wind 数据)
4、 估值处于历史均值水平, 新华三在云化大趋势背景下仍具备长期业绩确定性
截至 8 月 24 日 PE( TTM)为 32.9x,已低于近五年平均值 34.4x。 我们认为, 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水平,考虑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运营商云化转型需求,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仍然具备长期部署价值。
5、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行业领导者,持续受益于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业绩稳定增长。考虑 2022 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业务增长基数减少, 维持盈利预测, 预计 2023-2025 实现营收分别为 864.1/1020.0/1215.8 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 0.93/1.16/1.46 元,对应 2023 年 8 月 24 日 25.59 元/股收盘价 PE 分别为 27.5/22.0/17.6倍,维持“买入”评级。
6、风险提示:
数字化转型不及预期;运营商云计算投入不及预期;上游芯片等原材料成本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