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智能控制器龙头,机器人业务构筑新型成长曲线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孟鹏飞,熊亚威 2023-08-23 16: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智能控制器龙头,机器人业务构筑新型成长曲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拓邦股份(002139)
智能时代为控制器龙头带来发展新机遇
公司是中国智能控制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掌握电控、电机、电池三大核心技术,围绕控制器、电机、电芯三大产品为机器人、工具、家电、新能源等行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除2018年利润同比出现小幅下滑以外,2013-2022年公司利润保持正增长。公司同时拥有控制器、空心杯电机量产能力,储能、人形机器人等产业发展将为公司带来发展新机遇。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营收为105.22/130.75/161.35亿元,归母净利润7.39/9.74/12.21亿元,EPS为0.58/0.77/0.96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8.1/13.8/11.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人形机器人大量使用控制器,龙头公司优势明显有望受益
人形机器人对各个关节的运动控制需要主CPU和控制器的配合。由于人形机器人对控制系统的实时性和多自由度控制要求极高,我们假设其40个关节各使用1个控制器(存在一个控制器控制多个电机的情况),按单个关节控制卡400元,单机价值1.6万元。人形机器人为控制器行业带来新增量,拓邦股份有望受益:1)公司是国产控制器龙头,卡位优势明显;2)公司具备资金实力、大规模制造工艺能力和生产组织能力,2022年11月公司在墨西哥的新工厂正式投产运营。3)机器人控制器所需算法主要是四肢和手的运动控制算法,公司的控制器产品在工控等领域占据重要份额,因此在机器人关节运动控制算法开发上更具优势。
公司在空心杯电机领域先发优势明显,有望受益人形机器人带来的新增量
空心杯电机是小功率段功率密度最大的电机,应用于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灵巧手。按单个空心杯电机600元计算,单机价值量7200元。空心杯电机技术壁垒、价值量高于通用交流伺服电机,国内供应商稀缺。公司经过十余年技术沉淀,空心杯电机技术与国外标杆企业差距缩小,掌握了独特的控制技术与配套资源,在医疗用具、电动工具、机械自动化、精密电子、智能家居等行业广泛应用,客户认可度高,先发优势明显,有望受益于人形机器人带来的空心杯电机市场新增量。
风险提示: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公司产品主要下游需求复苏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