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符合预期,盈利修复向上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韩晨 2023-08-23 09: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业绩符合预期,盈利修复向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思源电气(002028)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 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53亿元,同比增长 22.1%;实现归母净利润 7亿元,同比增长 48.1%;扣非归母净利润 6.8亿元,同比增长 46.6%;EPS 为 0.9 元。2023 年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31.3 亿元,同比增长 20.2%;实现归母净利润 4.8 亿元,同比增长 50.2%。
盈利能力恢复向上,费用端略有上升。2023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9.1%,同比增长 3.5pp;销售净利率为 13.7%,同比增长 2.4pp。费用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 4.2%,同比增长 0.4pp;管理费用率 9.6%,同比增长 1.7pp;财务费用率-0.8%,同比增长 0.05pp。公司持续增强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费用率为6.9%,同比增长1.7pp,加深公司产品竞争力。
开关及线圈类业务盈利修复向上,有望受益特高压建设放量。2023年上半年,公司开关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6.3 亿,同比增长 9.2%,毛利率达到 31.5%,同比增长 5.7pp;线圈类业务实现营收 11.1 亿元,同比增长 28.1%,毛利率达33%,同比增长 4.3pp,降本增效成效初显。2023 年年初以来,特高压“四交四直”中的四条直流线路相继核准,带动 GIS、变压器等产品需求提升,公司持续积极参与特高压建设项目,未来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发展。
海外业务迎高增,驱动公司整体盈利修复向上。公司海外业务主要包括 GIS、变压器、互感器等产品,2023 年上半年实现海外营收 10.8 亿元,同比增长47.5%;海外毛利率为 32.3%,同比增长 6.8pp,受益运费降低以及美元汇率上升,业务盈利水平有望维持高位。公司海外业务目前处于正向循环阶段,从产品应用领域和区域两方面拓展海外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SVG快速放量,储能业务推进加快。2023年上半年,公司无功补偿类产品营业收入达 7.7 亿元,同比增长 80.3%,主要系新能源、钢铁、轨交等行业需求提升;毛利率为 22.1%,同比下降 2.7pp,受益市场多元化发展,毛利率有望改善。此外,公司大力拓展场站级储能业务,研发投入加大,为未来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营收分别为 125.1 亿元、154.1亿元、184.8 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37.9%/25.6%/24%。公司横向拓展储能领域、纵向抓住海外输配电市场发展机遇,中长期业绩有望充分兑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 EPC项目进度及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海外业绩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源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