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点评报告:业绩高增,期待泛半导体“设备+材料”龙头平台布局空间打开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王华君,李思扬 2023-08-22 13: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晶盛机电点评报告:业绩高增,期待泛半导体“设备+材料”龙头平台布局空间打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晶盛机电(300316)
投资要点
2023年中报:业绩增长83%,受益N型扩产+光伏坩埚高景气;期待光伏+半导体齐发力
1)业绩符合预期:2023上半年营收84亿元,同比增长92%;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83%。单Q2季度营收48亿元,同比提升99%;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提升73%。分业务结构:设备及服务营收61亿元,同比增长71%;材料业务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244%。核心受益于公司光伏设备+光伏坩埚业务齐放量。
2)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上半年毛利率42.7%、同比+2.7pct;净利率30.2%,同比+1.8pct。分业务结构:设备及其服务业务毛利率40.1%,同比-2.4pct;材料毛利率54.7%,同比+27.2pct。核心受益于光伏坩埚行业紧缺带来的价格提升。
3)订单:二季度末公司未完成晶体生长设备及智能化加工设备合同总计277.51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未完成半导体设备合同33.24亿元,同比增长51%。受益光伏N型技术迭代催生扩产需求。
4)研发:上半年达6亿元、同比增长119%、占营收比7.1%,公司积极推出光伏创新设备(超导磁场单晶炉),延伸半导体产业链高端装备产品布局(基于先进制程开发了12英寸外延、LPCVD以及ALD等设备)。
泛半导体“设备+材料”龙头,平台型布局空间持续打开
1)光伏设备:公司为光伏单晶炉龙头,向光伏超导磁场单晶炉、电池+组件设备、石英坩埚(龙头领先)、金刚线领域延伸,打开光伏业务第二成长曲线。
2)半导体设备:大硅片设备——公司在8-12英寸晶体生长、切片、研磨、减薄、抛光、CVD等制造环节已实现全覆盖和销售,产品达国际先进水平。功率半导体设备——公司单片式、双片式6英寸碳化硅外延设备批量销售,成功开发具国际先进水平的8英寸单片式碳化硅外延生长设备,大幅降低下游生产成本。
3)碳化硅:技术端:公司成功生长出8英寸N型碳化硅晶体。客户端:公司已与客户A形成采购意向(公司公告),2022年-2025年将优先向其提供碳化硅衬底合计不低于23万片。产能端:公司计划在宁夏银川建设年产40万片6英寸以上导电+绝缘型碳化硅衬底产能。设备端:公司发布6英寸双片式碳化硅外延设备,8英寸设备成功研发、引领行业加速进入8英寸时代。
4)蓝宝石:公司已生长出全球领先的700Kg级蓝宝石晶体,将规模量产等级由300Kg逐步提升至450Kg。推进子公司宁夏鑫晶盛产能提升,强化规模优势。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在光伏、半导体、碳化硅、蓝宝石领域未来业绩接力放量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47.5/58.3/70.3亿元,同比增长63%/23%/21%,对应PE为15/12/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设备研发进展低于预期;光伏下游扩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