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年H1利润增速超预期,看好公司下半年业绩持续兑现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武浩,曾一赟 2023-08-20 12: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23年H1利润增速超预期,看好公司下半年业绩持续兑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思源电气(002028)
事件:
公司于8月18日发布半年报,2023年H1实现营业总收入53.03亿元,同比增长22.05%,实现归母净利润7.00亿元,同比增长48.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46.64%。分季度看,Q2实现营业收入31.31亿元,同比增长20.2%,实现归母净利润4.83亿,同比增长50.3%。利润增速超市场预期。
点评:
23年业绩持续兑现,线圈类、无功补偿、工程总包增速表现亮眼。分业务板块看,2023年上半年,公司开关类业务收入为26.3亿(YOY+9.2%),线圈类业务收入为11.1亿(YOY+28.13%),无功补偿类业务收入为7.7亿(YOY+80.25%),智能设备类业务收入为3.5亿(YOY+0.36%),工程总包类业务收入为3.0亿(YOY+43.78%)。其中线圈类、无功补偿类、工程总包业务增速较高,我们认为主要原因系:1)公司变压器产能瓶颈打开,带动线圈类业务超行业增长;2)新能源需求高速增长,带动无功补偿需求高增;3)海外EPC布局多年,收入逐步确认。
公司盈利大幅改善,看好下半年状态持续。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9.06%,同比增长3.46pct,整体净利率为13.71%,同比增长2.4pct。分业务板块看,开关类业务毛利率为31.46%,同比增长5.74pct,线圈类业务毛利率为32.98%(+3.15pct),无功补偿类业务毛利率为22.06%(+1.34pct),智能设备类业务毛利率为30.39%(+1.32pct),工程总包类业务毛利率为11.21%(+0.19pct)。各个业务板块毛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我们认为主要为:1)公司产品降本措施得到成效;2)原材料相比去年有一定程度下降;3)海运费相比去年有所回落。净利率方面,公司的净利率提升幅度小于毛利率提升幅度,主要为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提升,并且2022年上半年也具有汇兑收益(财务收入基本持平)。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的提升来自外部原材料价格周期性回落,内部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因此我们对下半年高毛利率的持续性保持乐观。
海外占比持续提升,公司逐步走向国际。公司海外EPC一方面带来业绩增量,另一方面带动传统电力设备往海外销售,2023年H1海外收入为10.82亿(YOY+47.5%),占比为20.4%(YOY+3.5pct)。海外市场中,欧洲、北美洲等电力发达地区输配电设备运行多年,有较大的改造更换空间;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存在较大的新建业务机会。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海外的业务逐步积淀,公司海外品牌有望逐步建立,海外业务有望超预期增长。
储能+超容布局进展顺利,公司未来成长动力充足。储能方面,公司大力拓展储能相关业务,积极开拓全球表前、表后储能市场,下半年随着公司产品推出,储能业务有望实现突破。超容方面,公司目前完成了2次烯晶碳能的收购,持股比例为70.4%,超容一方面可以与汽车电子业务协同,另一方面公司未来可以切入超容储能赛道。储能+超容都为蓝海市场,为公司未来的成长赋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是130.0、161.4、191.4亿元,同比增长23.4%、24.1%、18.6%;归母净利润分别是18.2、22.4、26.7亿元,同比增长48.7%、23.6%、18.8%,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电网投资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源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