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中报业绩点评:业绩逐季改善,降本增效毛利率稳步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天翼,金晶 2023-08-17 21: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中报业绩点评:业绩逐季改善,降本增效毛利率稳步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拓邦股份(002139)
投资要点
业绩逐季改善,毛利率稳步提升:23H1公司实现营收42.6亿元,yoy+0.7%,归母净利润2.6亿元,yoy+4.6%,扣非归母净利润2.5亿元,yoy+24.1%,Q2单季实现营收22.6亿元,环比增长13.3%,扣非归母净利润1.6亿元,环比增长78.3%,二季度收入、净利润环比一季度明显改善:1)工具板块作为公司的基础业务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0.8%;2)家电业务销售收入15亿元,同比略降1%,主要为公司在原有分散品类的基础上,转向优势品类聚焦;3)新能源板块实现销售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6.6%,高于公司整体收入增速;4)工业控制板块销售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1%;5)智能解决方案实现销售收入0.7亿元,同比下降11.1%。公司23H1毛利率为21.6%,yoy+2.5pct,各业务板块毛利率同比均有所提升。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国际化布局:费用端23H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4%/4.7%/7.5%,同比分别上升0.4/0.9/0.7pct,累计总费用率为14.4%,同比增加2.4pct。公司加大国际化投入,通过多区域化布局和海外办事处与客户亲密合作,构建了伙伴式客户服务能力,实现了高品质、差异化的定制解决方案,提升全球交付能力。公司持续加大对新业务、新市场的投入,投入多项战略重点项目研发,如变频控制系统、储能逆变器、充电桩、工商业储能BMS等,以提供更具成本优势和有竞争力的产品,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业务拓展。
新能源业务持续放量增长,空心杯电机产品布局迎来机遇:随着户储、便携式储能、绿色出行需求高增,新能源业务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公司面向中小储能及新能源车辆两大应用领域,加快产能投入,细分化产能布局。同时,电机作为“四电一网”技术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机器人浪潮下迎来机遇。公司的空心杯电机率先应用于医疗健康并得到市场认可,同时不断拓展智能跟随、智能家居、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如今,该业务已发展成为国内第一梯队。随着未来人形机器人的商业化落地以及量产,空心杯电机需求有望显著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由于上半年下游需求复苏不及预期,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测23-25年归母净利润为6.6/9/11.9亿元(前值为8.6/11.9/15.4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21/16/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毛利率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