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汽车业务保持高增,加大AI转型研发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 2023-08-16 17: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汽车业务保持高增,加大AI转型研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科创达(300496)
事件概述
2023年8月15日,中科创达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2023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85亿元,同比+0.32%;实现归母净利润3.88亿元,同比-1.21%。
分析判断:
汽车保持快速增长,手机、物联网业务承压
汽车板块保持40%增长,手机、物联网业务承压。1)手机:实现收入9.21亿元,同比+1.25%,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7.06%。2)汽车:实现收入10.56亿元,同比+42.16%,占总营收的比例为42.51%。3)物联网:实现收入5.05亿元,同比-38.53%,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0.31%。
加大研发投入,毛利率下滑。毛利率方面,2023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41.29%,同比下滑2.21pct,除商品销售外各项业务毛利率均有一定幅度下滑,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人员增长下业务推进有限。费控方面,公司2022年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0%/3%/-2%,同比分别为-0.4pct/0.1pct/-2.2pct。上半年公司处于AI转型期间,加大魔方大模型以及边缘AI技术等投入,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1.86pct至17.83%;公司研发费用资本化率为39.04%,同比+10.30pct。
发力人工智能,拥抱大模型时代
公司五月发布魔方Rubik大模型,根据投关记录表,Rubik已在边缘AI、智能助理得以应用。
大模型+车:Rubik赋能开发者,开发周期缩短超85%。公司基于Rubik大模型的天才画布工具、车机主题商店(AU自动生成车机主题等)、LLMAIAssistant(大模型智能助手)三个应用方向的方案进展较快,已经基本成熟。天才画布能够使概念创作周期可以从原来的3~4周缩短至近1周,开发周期缩短超过70%,3D元素设计周期缩短超过85%。另外,公司推动Kanzi与大模型的融合,实现3D工业模型自动优化、数字人动作自动生成、Kanzi特效算法和代码生成、自动搭建场景等功能,极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大模型+行业。公司基于先进视觉等能力,在RubikSolutions中公布了交通、能源、工业三大解决方案。此外公司还推出面向开发者的完整安卓应用开发工具RubikCodePilot等多个开发工具和产品。公司发布的EB5Gen2边缘智能站,搭载了魔方大语言模型,能够流畅地进行多语种自然语言对话。
公司有望长期受益于AI战略转型。我们认为,公司今年全面启动SmarttoIntelligent战略升级,今年将是公司的AI转型之年,公司的三大业务及各项产品都会伴随AI战略进行升级改造,面向未来加大研发投入。大模型背景下,高通宣布转型智能边缘计算公司,生成式AI落地手机语音助手(如华为小艺)等,都表明AI向边缘侧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认为公司长期有望受益于高通的AI转型及手机、汽车、物联网三大业务线与AI的结合。
投资建议
公司新兴业务所处行业高速发展,传统软件业务发展稳健,将持续推动公司增长。根据公司公告,我们下调了物联网等业务的收入增速。我们将23-25年营收预测由74.73/98.41/128.47亿元下调至65.29/83.20/107.07亿元;将23-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由10.925/14.67/19.15亿元下调至8.44/12.27/16.79亿元;将23-25年每股收益(EPS)预测由2.39/3.21/4.19元下调至1.84/2.68/3.66元,对应2023年8月15日83.88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46/31/23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智能汽车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2)物联网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3)传统手机业务模式出现变化风险;4)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创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