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盈利冷冻柜驱动增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陈玉卢,喇睿萌 2023-08-16 11: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高盈利冷冻柜驱动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容冷链(603187)
事件概述
8月14日,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
23H1:营收20.10亿元(YOY+6.3%),归母净利润2.70亿元(YOY+3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9亿元(YOY+37%)。
23Q2:营业收入11.2亿元(YOY+6.5%),归母净利润1.53亿元(YOY+2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亿元(YOY+31%)。
分析判断:
收入端:冷冻展示柜带动整体增长
23H1分业务看(根据半年报合同产生收入):
1)商用展示柜业务:实现收入17.5亿元,YOY+16%,其中包括冷冻展示柜业务及冷藏展示柜业务。
商用冷冻展示柜:实现收入13.5亿元,YOY+25%,冷冻柜业务稳健增长,龙头地位巩固。公司与下游行业头部企业合作不断加深,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根据2022年11月3日投资者问答,公司在国内、国际市占率仍有增长空间,未来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商用冷藏展示柜:实现收入4.0亿元,YOY-7.9%,公司持续开拓新客户,实现销量稳定增长。公司在北美高端饮料行业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市场的客户群基本覆盖了主流饮料品牌,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
2)商超展示柜业务:实现收入1.2亿元,YOY-50.9%,其中连锁便利店渠道稳步拓展。公司立足于连锁便利店,密切关注新消费业态需求。
3)商用智能售货柜业务:实现收入0.82亿元,YOY-1.20%,智能售货柜业务的产品结构持续改善,高端化产品占比提升。公司凭借前瞻性布局,积累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技术、产品、市场占有率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下游快消品行业渠道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需求趋势下,公司将通过在传统产品基础上加装智能模块的智能化产品和采用智能识别技术可以实现无人零售功能的智能售货柜为客户提供软硬件结合的渠道升级解决方案,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升级。此外,出口延续2022年的良好恢复态势(22年YOY+42%),随着公司与国际品牌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以及国内客户的业务向海外的扩展,预期公司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持续增长。
业绩端:高毛利冷冻柜驱动盈利提升
23H1:毛利率28.3%,同比+5.9pct,归母净利率13.4%,同比+2.8pct,扣非归母净利率13.4%,同比+3.0pct;
23Q2:毛利率29.1%,同比+6.5pct,归母净利率13.7%,同比+2.0pct,扣非归母净利率14.1%,同比+2.7pct;
毛利率提升预计主因高毛利率的冷冻展示柜等占比提升,22年冷冻柜、商超柜和整体毛利率分别28%、12%和24%。按合同产生收入,高毛利率的冷冻柜收入占比达67%,同比+10pct。
23年上半年,公司产量78.16万台,同比增长17.61%;销量85.14万台,同比增长13.38%。此外,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加购受钢铁、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大宗物料价格的回落助力盈利能力提升,同时汇率变动亦有正面影响。
费用率:23H1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为5.1%、2.4%、2.7%、-1.6%,分别同比+1.2、+0.1、+0.5、-0.3pct,Q2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为5.7%、2.1%、2.7%、-3.0%,分别同比+1.7、0.0、+0.8、-0.9pct。公司销售费用的增加主因公司加强渠道费用投入,研发费用的增长主因公司在研发端的持续投入,在智能化业务领域,公司已取得先发优势。
投资建议
公司产品容积跨度大、类型齐全、成系列化,可以满足客户对产品在不同容积、性能、展示效果以及不同程度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等方面的差异化、定制化需求。公司已与众多国内外知名快消品品牌商和渠道商开展合作,先后进入多家国际化快消品品牌商的全球合格供应商名录。目前,公司在商用冷冻柜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商用冷藏柜领域于北美市场有一定市占率,在国内基本覆盖了主流饮料品牌。
我们预计23-25年公司收入分别为32.6/37.8/43.8亿元,同比分别+12%/+16%/+16%。预计23-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4.8/5.9亿元,同比分别+34%/+23%/+22%,相应EPS分别为1.01/1.25/1.53元,以23年8月15日收盘价18.13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18/15/12倍,可比公司23年平均PE为18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供应链波动、外汇套期保值的业务风险、新项目推进未达预期风险、行业空间测算偏差、第三方数据失真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客户认证不通过、汇率波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容冷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