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彩讯股份深度报告:乘信创和国资云东风,AI赋能驱动业绩增长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刘雯蜀,叶光亮 2023-08-11 15: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彩讯股份深度报告:乘信创和国资云东风,AI赋能驱动业绩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彩讯股份(300634)
业内领先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商,全面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
公司是业内领先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商,以运营商为核心客户,三大主要业务为协同办公、智慧渠道、云和大数据。公司把握AI浪潮和数字经济机遇,重点布局信创邮箱和国资云等核心领域,营收和利润实现高增长。2022年实现营收11.95亿元,同比增长34.71%,归母净利润为2.25亿元,同比增长50.91%。2020-2022年,公司营收增速从0.96%提升至34.71%,归母净利润增速从2.87%提升至50.91%。
在行业信创加速落地、国资云建设推进和5G消息推广的大背景下,公司继续发挥在运营商领域的优势,把在运营商领域积累的业务经验推广到其他行业客户,积极布局智能邮箱和数字人等AIGC产品,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业绩增长逻辑清晰。
行业信创推进具有确定性,AI赋能邮箱带来新动力
行业信创推进的节奏和规模具有确定性,国资委明确指导央国企在2027年前完成邮箱的国产替代,以邮箱为核心的协同办公业务迎来加速发展的机遇。
公司协同办公产品在信创领域优势明显:RichMail邮箱已完成数据安全与信创适配,入选中央集采邮箱项目和工信部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典型解决方案,具备安全性高、自主可控的特征,可对微软Exchange和原IBMDomino邮件系统全面替代。此外,公司积极拥抱AIGC技术,智能邮箱产品Demo已发布,产品落地推广在即。
三大动力驱动协同办公业务增长:1)标杆客户的经验复制降低产品推广的边际成本;2)与其他产品线的交叉销售,发挥业务协同效应;3)智能邮箱带来的效率提升,将加速协同办公产品的渗透、提高单客户价值。
国资云建设加速推进,云业务与运营商同频共振
国资云是政府和央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是数据要素建设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以其央企背景备受国资类客户信赖,在政策指导下,三大运营商国资云业务快速发展,移动云在2022年收入达到人民币503亿元,同比增长108.1%,签约云大单超6200个,央企国企上云项目超3700个。
公司是运营商云业务核心生态合作伙伴,与中国移动多个省份及多家专业公司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业务发展同频共振。受益于国资云建设的持续推进,云和大数据业务预计增长迅速。
深耕运营商渠道运营,智慧渠道业务迎来新增长动力
运营商C端流量资源丰富,聚焦精细化经营、挖掘流量价值,是顺应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三大运营商共同打造5G消息蓝图,RCS(融合通信)成为趋势,来自运营商和行业用户两端的需求,给智慧渠道业务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公司是运营商智慧渠道细分领域龙头,服务超过10亿终端消费用户,具备卓越的亿级用户运营能力。在5G消息推广的行业趋势下,依托多年运营商渠道运营的经验,借助AI技术的赋能,智慧渠道业务增长动力充足:1)行业客户拓展。公司在运营商领域积累的经验,可以复制推广到金融等其他行业客户。2)5G消息推广带来新业务机会,公司于2023年6月入选中移互联网5G视频秘书相关能力合作伙伴。3)创新业务驱动增长。积极布局数字IP、增强现实旅游、视频彩铃、数字人来电秘等新产品,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估值
行业信创加速落地、国资云建设推进和5G消息的推广,叠加智能邮箱等AIGC产品的推出,公司有望迎来业绩高增。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15.60、20.17和25.9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50、4.11、4.83亿元,EPS为0.79、0.92、1.09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风险、AI产品落地不及预期、劳动力成本上升及人才流失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彩讯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