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数字化家装实现破局,AIGC赋能提效降费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陈柏儒 2023-08-05 16: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数字化家装实现破局,AIGC赋能提效降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易日盛(002713)
家装行业引领者,业务持续扩张。 公司起源于 1997 年,致力于家装行业的创新发展,并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全业务联通和智能运营管理,建立科技家装模型,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管控和整合解决方案。 其已覆盖 70 余个城市,服务超过 50 万个家庭,业务拓展至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成渝经济区等区域。
家装行业空间广阔,整装引领行业发展。
存量房需求稳步释放,家装行业稳健增长。 目前地产销售呈弱复苏态势,保交楼政策落地带动竣工端快速修复。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积极信号,带动各部门及地方陆续表态,未来有望持续推出政策,带动后续需求复苏。长期来看,中国人均居住面积&城镇化率仍存在一定提升空间,将持续贡献地产家装需求。同时,中国二手房交易 2020 年占比仅为 43.7%,对标美国 85%+,提升空间巨大; 2007 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快速增长, 伴随家装老化, 将迎来大量旧房翻新需求释放。 2022 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 3.04 万亿元,同比增长 7.8%,预计将于 2025年达到 3.78 万亿元。
竞争格局分散,行业呈现弱规模效应。 家装行业竞争格局分散,龙头难以实现全国扩张: 1)低门槛导致参与者众多; 2)行业呈现弱规模效应,工程属性对人力、物力要求较高,管理难度伴随人员数量扩张成倍增加。整体来看,中国建筑装饰企业数量虽然逐年下降,但 2020 年仍存在 10.6 万家;区域型装企占比达到 60%~70%,游击队占比达到20%~30%,连锁型装企仅占比 10%。 以东易日盛为首的头部企业,通过技术升级及管理提效,积极研发数字化、 AI 技术对原有业务进行改造赋能,未来伴随研发成果逐步应用,有望突破行业限制,实现市占率稳步提升。
整装顺应多方诉求,实现快速渗透。 整装模式根据消费者需求,将装修要素产品化,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省心、省力、省时间,且产品质量有保证。消费者对整装模式接受度快速提升, 2021 年整装模式渗透率已达到 20.86%,同比提升 3.46 pct。整装行业市场规模于2020 年已达到 6,798.61 亿元,预计后续将快速扩张,并于 2023 年达到13,109.55 亿元.
匠心塑造全方位优势, AI 赋能推动长期成长。
流量矩阵持续扩充, 设计&体验优势突出。 公司为家装行业第一品牌,严格把控产品服务质量,持续投入提升品牌影响力,深受消费者认同。线上方面,公司以原有主力平台为主,加大内容平台投入,不断向消费者输出优质内容;线下方面,公司深耕华北华东地区, 推进线下渠道扩张,已实现主要市场布局。 同时,公司以设计为核心,持续引领家装设计趋势,搭建行业领先的设计师团队,通过裸眼 VR 云台打造场景化体验,实现消费者“所见即所得”。
家装数智化探索先行者, AI 赋能实现提效。 公司坚定推进家装数字化战略,长期投入大规模研发, 2014 年以来累计投入超 12 亿元, 2022年研发人员数量近 900 人,占比 15.49%。自主研发“ DIM+系统”开启数字化家装新时代,对 HDS、 2020 等多项系统的对接和设计、销售、供应链等环节的整合优化,实现最大程度去人工的智能化体系。同时,公司依托海量优质底层数据,推进 AIGC 在家装产业的应用,“创意大师”、“真家 AIGC”、“小白设计家”三款产品将极大地提高设计效率,降低设计师依赖并节约成本。
全球采购保障优质货源,严格把控保障交付质量。 公司同国内外超过1,500 家知名品牌建立合作,通过品牌直采、规模化采购降低成本;自建木作工厂引入欧洲领先生产线,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落地。此外,公司成立易日通打造全信息化的大家居供需链平台,实现高效仓、配、装一体化服务,将物流成本率控制在 1.6%左右。交付方面,公司经过20 余年的工程经验积累,建立标准化工艺体系、 提出 9 大交付节点、设立独立监理机构, 共同保障施工质量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3~25 年分别实现营收 33.2 /40.15 / 49.85 亿元,同比增长 31.54% / 20.93% / 24.16%;归母净利润1.04 / 2.13 / 3.5 亿元, 同比扭亏/ +105.96% / +64.28%;对应 PE 35X /17X / 10X。公司持续推进数字化整装落地,有望带动主要区域市场份额提升,数字化应用&AIGC 赋能将实现明显提效, 首次覆盖, 给予 “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不及预期、家装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数字化及 AIGC 应用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易日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