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略超预期,经营持续向好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王书龙 2023-08-04 0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业绩略超预期,经营持续向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贵州茅台(600519)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0亿元,同比+19.4%,归母净利润360亿元,同比+20.8%;其中单Q2实现营业总收入316亿元,同比+20.4%,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21.0%,收入和利润均高于前期预告指引。
茅台酒与系列酒双轮驱动,非标酒和茅台1935贡献增量。1、公司23Q2收入和利润均实现20%以上增长,超出前期预告指引,预计主要系23Q2非标酒配额增加、新品茅台24节气酒贡献增量、茅台1935放量共同驱动。2、分产品看,上半年茅台酒收入593亿元,同比+18.6%,其中单Q2茅台酒收入256亿元,同比+21.1%,预计茅台酒量价齐升,吨价提升主要受益于非标酒比重提升和直销渠道放量;上半年系列酒收入101亿元,同比+32.6%,其中单Q2系列酒收入51亿元,同比+21.3%,茅台1935放量带动系列酒高增。3、分渠道看,公司深入推进渠道体系改革,上半年直销渠道收入314亿元,同比+50.0%,其中“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实现酒类不含税收入93亿元,同比+111.5%;单Q2直销渠道收入占比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至44.5%,渠道结构持续优化。4、上半年公司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4.5万吨,同比+4.9%,系列酒基酒产量2.4万吨,同比+41.2%,基酒产量稳步提升。
盈利能力维持高位,现金流表现稳健。1、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91.8%,预计主要系生产成本增加所致,毛利率仍维持高位。费用率方面,23H1公司销售费用率2.6%,与去年同期持平,管理费用率下降0.8个百分点至5.5%,整体费用率下降0.9个百分点至6.9%;上半年净利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53.7%,盈利能力维持高位。2、现金流方面,公司上半年销售回款691亿元,同比+12.9%;截止二季度末,公司合同负债为73.3亿元,同比-24.1%,环比-12.0%,预计主要系直销占比提升所致,整体现金流保持稳健。
经营情况稳中向好,有望引领行业景气向上。1、作为行业的定海神针,公司批价稳定、库存良性,上半年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增长表现亮眼,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公司有望引领白酒行业景气向上。2、公司深刻把握“酒文化的极致”的内涵,持续开展走进“四大书院”、清明感恩大典以及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活动,茅台文化传播力持续彰显。3、在公司持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渠道和产品结构更加均衡,中长期量价策略游刃有余,长线发展后劲十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59.29元、69.23元、80.50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32倍、27倍、23倍。公司量价齐升确定性高,改革动作持续落地,长线发展后劲十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或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