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点评:非水泥拓展+海外布局亮点频现,水泥盈利有望底部修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点评:非水泥拓展+海外布局亮点频现,水泥盈利有望底部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新水泥(600801)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32亿元,同比增长10.0%,实现归母净利润11.93亿元,同比下降24.9%;其中Q2单季实现营业收入92.03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归母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长3.2%。
骨料和混凝土业务逆势高增长,Q2盈利略超预期。(1)水泥量增利稳,公司上半年水泥和熟料销售2995万吨,同比+2%,一方面国内市场基本平稳,国内市场对外销量同比-0.8%,考虑产业链一体化产能增加带来的内部消耗增加,预计国内实际销量表现与全国市场需求基本一致,另一方面海外水泥销量增长拉动明显。此外得益于3月沿江水泥价格反弹奠定的高基础和煤炭成本的下降,预计Q2吨盈利基本稳定。(2)骨料和混凝土业务高速增长,上半年公司骨料、混凝土销量分别达到5051万吨/1095万方,同比分别+103%/+82%,预计主要得益于骨料产能的释放爬坡和商混社会化扩张产能的落地。2022年骨料在总毛利中的占比已经达到21.2%,预计上半年骨料高速增长对盈利有可观贡献。
公司海外布局和国内非水泥延伸继续推进,有望持续贡献增量。(1)公司今年先后公告收购阿曼OmanCementCompany(熟料年产能261万吨,水泥年产能360万吨)和南非、莫桑比克NatalPortlandCementCompany(南非板块水泥年产能180万吨,莫桑比克板块水泥年产能330万吨),合计将新增水泥产能870万吨,相当于公司2022年末水泥产能的7%。(2)公司2022年末骨料年产能已经达到2.1亿吨,武穴年产3000万吨机制砂项目有望释放产能;混凝土积极通过拓展委托代加工、租赁、收购等方式扩大市场范围,2022年末年产能达到6875万吨,公司2023年经营计划中骨料销量约1.3亿吨(同比+98%),混凝土销量2500万方(同比+53%),有望继续贡献业绩增量。
行业景气底部逐步确认,下半年有望企稳反弹。水泥价格经历前期连续下调后,部分区域价格已处弱势企业现金成本线附近,因此短期行业供给主动收缩的力度在加强,价格也有望确认阶段性底部。中期来看,随着政治局会议强化逆周期调节力度,基建增量政策有望落地,支撑实物需求和下半年旺季水泥价格反弹,公司水泥业务盈利有望企稳修复。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宏观强化逆周期调节,行业景气底部逐步确认,下半年旺季水泥业务盈利有望企稳改善,非水泥+海外布局持续贡献新的增长点。基于上半年水泥需求低于预期,我们下调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至31.2亿元(下调9%)、35.9亿元(下调10%)、38.8亿元(下调14%),8月1日收盘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9.3/8.1/7.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定力超预期、地产信用风险失控、行业竞合态势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