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2023H1业绩点评:CDMO再爆发,业绩&订单强劲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郭双喜 2023-08-02 09: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公司2023H1业绩点评:CDMO再爆发,业绩&订单强劲》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药明康德(603259)
投资要点
公司 2023H1 业绩强劲增长, CDMO 再爆发,在手订单强劲。 我们看好公司领先且独特的 CRDMO/CTDMO 商业模式驱动下, 公司业绩高增长持续。
业绩: 主业高增长,在手订单也强劲
2023 年 7 月 31 日公司披露 2023H1 业绩。 2023H1 实现收入 188.71 亿( YOY+6.3%),经调整 Non-IFRS 归母净利润 50.95 亿( YOY+18.5%), 2023Q2收入 99.08 亿( YOY+6.7%),经调整 Non-IFRS 归母净利润 27.53 亿( +22.4%)。2023H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5.98 亿,同比增长 40.10%,显示公司较高的经营质量。 2023Q2 扣除新冠商业化项目主业收入 YOY39.5%,展现主业更加强劲增长趋势(环比 2023Q1 主业增速显著提速)。
订单也强劲: 根据中报披露 2023H1 在手订单 338.95 亿, “剔除特定商业化生产项目, 公司在手订单同比增长 25%”。 在较大订单体量下仍延续了高增长的态势, 突出公司强大的获单能力。 我们看好公司独特的 α 助力更强竞争力, 全球布局、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等有望更好地赋能公司的全球客户,维持较为持久的增长趋势。
收入拆分: 小分子 CDMO 很强劲, 多肽和寡核苷酸等在手订单强劲增长
化学业务: 小分子 CDMO 业绩靓丽。 收入 134.67 亿( YOY3.8%), 剔除特定商业化生产项目,化学业务板块收入 YOY36.1%,因此我们拆分得到新冠商业化项目确认绝对值在 15 亿附近,其中 2023Q1 和 2023Q2 确认绝对值分别为 8 亿和 7亿附近。 2023Q2 来看药物发现收入 19 亿附近( YOY8.2%附近),小分子 CDMO收入 51.31 亿,扣除新冠大订单小分子 CDMO 收入 YOY 增长 83.7%附近, 展现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我们分析认为 CDMO 业务高增长一方面来自于 2023Q1部分订单交付的季度波动,另一方面可能来自于 CDMO 临床中后期项目持续兑现。 2023H1 服务小分子 CDMO 商业化项目数量为 56 个,同比增加 13 个,持续兑现我们对药明康德 CDMO 业务项目数和收入增速高增长的判断。 2023H1TIDES 业务收入达到 13.3 亿元( YOY37.9%)。截至 2023 年 6 月末, TIDES 业务在手订单同比增长 188%, TIDES D&M 服务分子数量达到 207 个,同比提升46%。 展现出了 CDMO 板块新分子(多肽和寡核苷酸等)较好的驱动力。 我们仍然看好公司商业化项目收入兑现以及多肽和寡核苷酸等 CDMO 业务持续高增长驱动公司主业收入延续高增长趋势。
测试业务: 收入 30.9 亿( YOY18.7%),其中实验室分析及测试服务收入 22.5 亿( YOY18.8%),临床 CRO 及 SMO 收入 8.5 亿( YOY18.3%)。 2023Q2 测试业务收入 16.38 亿( YOY23.6%), 计算得到实验室分析与测试收入 11.96 亿( YOY21.48%),临床 CRO 及 SMO 收入 4.51 亿( YOY29.57%),细分均呈现较好的增长趋势。
生物学业务: 收入 12.3 亿( YOY 13.0%), 生物学业务板块新分子种类相关收入同比增长 51%。拆分看 2023Q2 生物学业务收入 6.56 亿( YOY17.50%)。
ATU: 在手项目持续突破,业绩望进入加速兑现期。 收入 7.1 亿( YOY16.0%),在手订单同比增长 28.8%, 2023Q2 实现收入 3.89 亿( YOY22.90%)。 2023H1 帮助客户完成一个 TIL 项目 BLA,一个 CAR-T 细胞慢病毒载体 BLA。此外还完成一项商业化 CAR-T 产品技术转让, 公司预计将在 2024 年下半年 FDA 获批后进入商业化生产。 2023 年 6 月,公司与一家大客户签订一项商业化 CAR-T 产品的LVV 生产订单, 公司预计将在 2024 年上半年开始生产。以上数据看公司 ATU 业务也有望逐渐进入业绩兑现期。
DDSU: 分成开始进入兑现期。 2023H1 收入 3.4 亿( YOY-29.4%), 公司为客户研发的两款新药已获批上市,一款为口服抗病毒创新药,一款为治疗肿瘤的药物。 2023 年第二季度,公司获得了第一笔客户销售的收入分成。
盈利能力: 经营效率提升下经调整净利率同比提升
2023H1 毛利率 40.52%(同比+4.27pct), 2023Q2 毛利率 41.08%(同比+4.41pct,环比+1.19pct)。 2023Q2 经调整 Non-IFRS 净利率 27.79%(同比+3.57), 显示出公司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2023H1 分业务板块看:化学业务毛利率 44.39%(同比+5.16pct, 主要是汇率影响及效率提升),测试业务毛利率 36.44%(同比+2.87pct, 主要是汇率、 临床业务的全面恢复以及效率提升),生物学业务毛利率39.36%(同比+1.15pct,主要是汇率影响), CGT CTDMO 毛利率-7.04%(同比+4.09pct,主要是经营改善), DDSU 毛利率 28.25%。
展望: 看好 2023-2025 年业绩高增长高确定性和可持续性
基于公司领先且独特的 CRDMO/CTDMO 商业模式,我们认为公司在获单以及业绩可持续性上具有超预期可能性,公司市占率天花板有望持续提升。 我们仍然看好公司作为本土 CXO 龙头高议价能力,以及 CDMO 业务订单和业绩兑现高确定性下公司主业收入维持高增长趋势。 公司在官网披露业绩 ppt 中展示维持 2023年全年收入 5%-7%的收入增长目标, 2023 年全年经调整 non-IFRS 毛利增长13%-14%( 2023Q1 指引 12%-14%YOY)。 ppt 链接:https://static.wuxiapptec.com/52/20230731/524183743bfa1462.pdf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 2023-2025 年公司 EPS 为 3.42、 4.17 和 5.06 元/股, 2023 年 08 月 1 日收盘价对应 2023 年 PE 为 22 倍(对应 2024 年 PE 为 18 倍), 处于相对低估位置,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创新药研发投入景气度下滑风险;国际化拓展不顺造成业务下滑风险;各竞争风险;汇兑风险;公允价值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药明康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