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二级市场低迷拖累短期业绩,“AI+金融”铸就增长新动能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庞倩倩 2023-08-01 06: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二级市场低迷拖累短期业绩,“AI+金融”铸就增长新动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同花顺(300033)
事件: 同花顺发布 2023 年半年度报告, 公司实现营收 14.70 亿元, 同比增长 5.83%; 实现归母净利润 4.59 亿元, 同比下降 5.29%; 实现扣非净利润 4.49 亿元, 同比下降 3.48%; 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4.21 亿元, 同比增长 9.56%。 单 2023Q2 来看, 公司实现营收 8.61 亿元, 同比下降 1.58%; 实现归母净利润 3.37 亿元, 同比下降 9.65%; 实现扣非净利润 3.33 亿元, 同比下降 6.68%。
受上半年二级市场活跃度下降及费用支出增长影响, 公司业绩整体承压。 分产品来看, 2023H1 公司增值电信业务实现营收 8.63 亿元, 同比增长 7.94%; 广告及互联网推广服务实现营收 3.20 亿元, 同比下降0.99%; 软件销售及维护业务实现营收 1.11 亿元, 同比增长 21.88%;基金销售及其他交易手续费实现营收 1.77 亿元, 同比增长 0.43%。 三费方面, 2023H1 公司销售费用支出 2.23 亿元, 同比增长 34.90%; 管理费用支出 1.01 亿元, 同比增长 24.48%; 研发费用支出 5.63 亿元,同比增长 8.49%。 2023H1 内, 公司营收保持平稳, 净利润同比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主要因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同时公司开展 AI 大模型研发, 数据标注及采购数据费用等成本上升所致。 此外, 回顾 2023 上半年, A 股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格局, 年初沪指一度涨超 3300 点, 进入二季度后, 市场走势出现分化, 5 月指数回调明显, 6 月逐渐企稳。公司业绩与市场表现具有一定相关性, 2023Q2, 在市场回调的拖累下,公司 Q2 收入出现一定下滑。 我们认为, 随着下半年整体经济逐渐改善,二级市场有望企稳反弹, 进而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加码布局 AI 领域, 推进 AI 技术与产品融合。 公司在行业内较早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发, 目前已构建较强的技术壁垒。 2023H1 期间, 公司持续加码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研发, 尤其是重点加大人工智能大模型相关的技术与公司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之间的融合, 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及服务质量, 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目前, 公司 AI 开放平台可面向客户提供短视频生成、 文章生成、 数字虚拟人、 智能金融问答、 智能语音、 智能客服机器人、 智能质检机器人、 会议转写系统、智慧政务平台、 智能医疗辅助系统等多项 AI 产品及服务, 以及智慧金融、 智慧政务、 智慧医疗、 智慧营销、 智慧法律等行业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 公司积极把握 AI 带来的产业机会, 加速落地 AI 在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化产品价值, 有望未来助力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 2023-2025 年 EPS 分别为 3.54/4.26/5.24 元,对应 PE 为 53.45/44.32/36.06 倍。
风险提示: 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发展不及预期、 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度低迷、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