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百润股份23H1业绩点评报告:Q2营收超预期,强爽增长势能延续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骥,潘俊汝 2023-07-28 1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百润股份23H1业绩点评报告:Q2营收超预期,强爽增长势能延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百润股份(002568)
投资要点
百润股份发布业绩公告,23H1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51亿元,同比增长59.2%;实现归母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98.9%。23Q2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91亿元,同比增长78.9%,营收增速超市场预期(略高于我们预期的65%+),主要系强爽大单品放量及去年低基数影响;23Q2实现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94.7%,利润表现符合前期业绩预告(符合我们预期的80-100%)。
“358”产品矩阵协同增长,强爽放量驱动营收高增
①分产品来看,23H1预调鸡尾酒(含气泡水等)/食用香精分别实现营收14.52/1.63亿元,分别同比+67.57%/+18.58%。报告期间公司持续打造“358”品类矩阵,强爽大单品放量的同时带动微醺的恢复和清爽的推广,并有节奏推出新品(强爽系列零糖新品/强爽餐饮版新品等)从而实现协同增长。
②分渠道来看,23H1公司线下渠道/数字零售渠道/即饮渠道分别实现收入13.36/2.42/0.37亿元,分别同比+84.02%/+1.01%/-3.56%,毛利率分别同比+4.81pct/+1.27pct/-3.88pct至67.72%/63.17%/53.56%。
③分区域来看,23H1华北/华东/华南/华西分别实现收入2.77/6.10/4.47/2.82亿元,分别同比+136.75%/+21.13%/+81.62%/+104.29%,华东/华南依旧是主销市场(合计占比超65%),华北增速领先主要得益于强爽渠道扩张。报告期间公司渠道下沉持续推进,在经销商数量上,截至23H1公司经销商总计2399家,较年初增加206家。
④盈利端来看,公司盈利能力回升,23Q2毛利率为66.26%,同比+5.11pct,主要系去年运输费用大幅增加。费用率方面,Q2销售费用率19.58%,同比+1.67pct;管理费用率4.94%,同比-2.73pct,主要系去年收入下滑致使管理费用率提升,23Q2净利率为28.17%,同比+2.36pct。
强爽持续高增态势,看好大单品逻辑延续
①公司4月以来动销环比改善,延续了去年Q4和今年Q1的快速增长势头。往年4-5月为淡季,今年扫码数量迅速上升,部分得益于5月提价前经销商积极备货。虽6-7月销售数据环比走弱,我们认为主要源于强爽提价后经销商进货节奏前置+市场动销变慢后进货阶段性降低+夏季非即饮需求低于即饮需求,在二季度销售超预期的背景下,近期增速环比放缓实属正常,预计后续渠道库存消化后将恢复高增态势。目前强爽已从尝新阶段转入复购阶段,其复购率为微醺的2-3倍,我们看好其持续增长能力。
②今年以来公司延续对于强爽的重点推广:1)强爽与《暗黑破坏神:不朽》的联名于7月6日正式启动,联名款礼盒附赠刮刮卡(活动时间7.6-9.15)。强爽前期凭借《永劫无间》游戏联名流量引爆,本次游戏联名有望延续产品热度。2)6月13日,RIO官宣上新专供线上的强爽8度0糖系列,口味更加丰富(新增凤梨味/白葡萄味),完善产品矩阵的同时满足了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同时先前推出的9度零糖系列终端覆盖率持续提升。我们预计23/24年强爽将分别实现20亿/30亿的销售规模,长期有望成为50亿规模的现象级单品。
微醺换新包装+影视及联名助力,短期销售或超预期
我们认为,微醺的市场容量还未到顶,刚刚从导入期进入成长期,去年下滑主要是受到强爽分流及大环境影响,公司今年动作频繁(包装换新升级+动漫联名+赞助热门影视)。尽管上半年微醺表现平平(我们预计Q1个位数增长/Q2下滑),但考虑到渠道下沉仍有空间(如华中县级及以下乡镇市场),叠加《长相思》流量带动及低基数的作用下,全年仍有望实现增长。具体来看,①公司7月对微醺系列全线产品包装进行升级,升级后的包装配色更加符合女性消费者的审美,同时推出与热门动漫《时光代理人》的联名包装,换新包装助力销售。②微醺赞助的古装电视剧《长相思》于7月24日开播,开播当晚五个话题冲进微博热搜榜前15名,26小时内热度破3万,热度及播放量均实现第一。我们认为,《长相思》的目标群体与微醺高度重合,凭借消费者的坚实基础及流量加成,短期微醺销售有望超预期。
借强爽之势开拓餐饮渠道,发力威士忌成为新增长点
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点包括:①公司计划通过玻璃瓶强爽进军餐饮渠道,目前已经在部分区域试点投放,尽管短期对于报表端无增量贡献,但未来有望通过消费者培育,逐步切入佐餐场景,将餐饮打造成公司的新优势渠道。②公司烈酒业务以“重点发展威士忌,占位高品质烈酒,成为中国本土威士忌行业龙头”为战略指引,报告期内烈酒基地升级项目按计划正常推进,为保证高品质烈酒高效供应打下坚实基础。公司威士忌业务仍处于布局阶段,正在进行麦芽威士忌、调和威士忌的品牌孵化和产品开发,确定威士忌产品品类矩阵及价格带策略,提早进行多渠道、多场景战略布局。2023年7月初,作为体现崃州蒸馏厂形象和占位高品质白色烈酒的新产品——“椒语”金酒以及“岭洌”伏特加惊艳亮相,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盈利预测及估值
短期大单品强爽持续高增带动微醺恢复和清爽推广,中长期将借强爽之势进军餐饮+烈酒或成为第二增长曲线,驱动营收及净利超预期。我们预计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36.0亿/45.5亿/56.6亿,同比增长分别为38.7%/26.4%/24.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亿/11.3亿/14.5亿,同比增长分别为66.1%/30.7%/28.1%,预计23-25年EPS分别为0.82/1.08/1.38元,对应PE分别为44.87/34.33/26.79倍,维持“买入”评级。
催化剂:①强爽持续高增;②清爽推广超预期;③微醺销售超预期;④威士忌产品顺利出厂并实现销售。
风险提示:餐饮渠道竞争激烈;下游消费场景恢复不及预期;新品推广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费用大幅增加;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