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ECM电机加速替代,伺服电机开拓第二增长曲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武子皓 2023-07-23 0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公司深度报告:ECM电机加速替代,伺服电机开拓第二增长曲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微光股份(002801)
与市场 不同的观点:市场担忧公司以微电机为主要产品,附加值不高,缺乏成长性,竞争格局可能恶化。我们认为: 1)公司传统产品与 ECM 电机均处于国内领先位置, ECM 替代落后电机趋势明确,公司作为龙头有望充分享受这一行业红利; 2)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方向确定,公司有望在伺服电机复制传统微电机与 ECM 电机成功路径,受益于工业自动化升级与国产替代两大因素, 再现公司在传统产品和 ECM 电机产品上的优质成本管控能力,在伺服电机市场实现快速增长。
国内领先微电机厂商, 业绩持续增长。 公司深耕微电机行业多年, 为细分行业龙头, 营业收入由 2018 年的 6.47 亿元增至 2022 年的 12.05 亿元,CAGR16.8%;归母净利润由 2018 年的 0.97 亿元增至 2022 年的 3.08 亿元, CAGR33.5%。公司把握冷链市场发展机遇,实现收入快速增长,同时推进产品升级与合理控费,使得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传统业务受益冷链发展, ECM 享替代红利。传统业务: 公司为冷链微电机行业龙头, 国内冷链市场规模增长较快, 2018-2022 年 CAGR14.2%;公司以产业链一体化构建核心竞争力,望充分享受冷链行业发展红利。ECM 业务: ECM 在政策推动下迎来快速替代阶段, 2023 年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 20%以上, 我们预计 2025 年新增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70%以上; 公司在国内 ECM 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且新增 670 万台产能项目正在建设中, 预计随着碳中和政策的持续推进, 公司 ECM 产品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有望充分享受 ECM 替代红利。
伺服电机开拓第二增长曲线。 伺服电机为智能制造中必备零部件,用以实现机械装置精准移动, 该行业竞争分层, 当前中高端以海外厂商为主,随着国产伺服电机的产业升级技术进步,该领域有望迎来国产替代。公司自2017 年开展伺服电机业务后,整体上呈现量价齐升态势,逐步进入兑现期,对应高速伺服电机与编码器有望扩大产品品种,同时提高伺服电机竞争力, 有望持续实现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微光股份是国内领先的微电机、风机公司,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 1)冷链行业加速发展; 2) ECM 电机加速替代传统电机;3)工业智能化推动伺服电机高速增长,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计 公 司 2023-2025 年营 收 为 16.02/21.23/27.21 亿 元 , 同比 增 长33%/33%/28% ; 归 母 净 利 润 为 3.78/5.06/6.57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23%/34%/30%。当前股价对应 23 年 PE15.4x。首次覆盖,我们给予“ 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风险; ECM 电机及伺服电机推广不及预期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微光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